美团王莆中:美团探索城市低空物流网络 科技创新普惠大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8 14:15

7月8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美团携无人配送等最新产品参展,首款自主研发无人机对外亮相。

在美团无人机亮相沟通会现场,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人们对生活便利性的不断追求,城市低空物流网络将成为未来十年、二十年科技创新重要的机遇之一,通过无人机+生活服务场景的结合,将是建设这一物流网络的最佳路径,这也是美团自2017年以来,一直在持续探索的事情。

王莆中表示,美团始终相信科技是普惠的,科技创新的根本目的是服务于大众,帮大家生活得更好。

科技普惠 城市低空物流网络将为生活带来更多便捷体验

在沟通会现场,王莆中表示,过去三十年,随着中国城市的发展、人口的流动,城市的空间和概念不断地扩大。城市网络不仅是平面的,也是立体的。现代化城市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能够建成多层次、可循环的网络系统。美团所说的低空物流网络,也是一个城市网络系统的组成部分。

据悉,从开始启动自主研发、设计无人机到实现全流程配送,美团无人机团队已经走过了四年时间,也探索出城市低空物流网络的一个基本雏形——由配送无人机、自动化机场和符合监管部门要求的智能调度管理系统三部分组成的美团无人机城市低空物流网络。其中无人机核心系统90%以上部件都由美团自主研发,集成了飞控导航系统、多模感知系统、融合定位系统、场景识别系统等多项技术,保障无人机在城市复杂场景下安全、可靠运行。

“大家在展区看到的无人机,目前已经可以实现在城市低空120米内的高度飞行,经历了超过20万架次的飞行测试,累计完成2500个订单的配送。”王莆中介绍,不久前,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城市,美团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成为抗疫一线的参与者,搭建起“门到门”的物资运送 "空中通道",完成了给隔离区居民配送药物等紧急物资的任务。

王莆中表示,在未来城市的生活服务中,技术的变革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相结合的自动化设备,在一些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应急事件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逐步成为人力救援及配送的重要补充力量之一。“尽管这仍是一件中长期的事情,但我们愿意面向未来投入,继续在无人驾驶技术和智能机器人技术方面进行探索。”

政企共建助力高科技产业化落地 打造城市美好生活

在无人机首次亮相的同时,美团也与上海金山区政府达成合作,共同建设无人机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构建城市末端十五分钟配送圈。

王莆中表示,美团在城市低空物流网络上的探索,不仅紧密围绕市场需求,也在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大胆创新、稳步推进,先试点,再推广。与上海金山区政府的合作,双方将聚焦前沿科技研究,借助上海华东无人机基地的优势资源,积极引入高科技人才,用科技助力高科技产业化落地,同时积极参与无人机标准建设,促进无人驾驶航行业管理与社会管理的深度融合。

谈及探索城市低空物流网络的决心和动力,王莆中说:“过去几十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这代人有幸见证了中国的公路系统、高铁系统、快递物流系统、航空系统等基础设施的高速发展。要想富,先修路,今天我们跟上海市金山区展开合作,搭建城市低空物流网络,也是希望率先把路修到空中去,在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先试点再推广。用科技创新给人们带来美好生活,为未来中国发展继续铺路,也是我们这一代科技公司的责任。”(编辑:刘安洋)

责任编辑:刘安洋
美团 科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