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徐立:AI的突破将有规律地拓展人类认知边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8 21:49

7月8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在上海开幕。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徐立受邀担任开幕式第三乐章“普惠之途——AI点亮生活新福祉”的话题引领人。他在题为《人工智能创新新范式 - 机器的猜想》的开幕演讲中提到,人工智能的突破,将能够有规律地拓展人类的认知边界。


徐立出席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开幕式

在演讲中,徐立指出,无论是过去的经验归纳、推理演绎,还是现在利用大数据和仿真模拟,通常意义上的四种科研创新范式都有着既定的模式,但人类历史上很多颠覆性的科学创新和重大突破,都是反共识的、不可预测的,多源于“天才的猜想”,正如砸在牛顿头上的苹果,以及爱因斯坦幼年幻想乘坐的那束光。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人类对未知世界的认知局限。但在今天的人工智能时代,机器也可以进行猜想,有望帮助我们更早地发现科学规律的本质,更快地探索和发现未知,这正是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创新的新范式。


徐立发表题为《人工智能创新新范式 - 机器的猜想》的演讲

随着通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AI算法已经不完全依赖于标注的大数据,但对于巨大未知可能性的探索则必须要借助于大型算力。

徐立表示,商汤打造的SenseCore AI大装置将强力推动“机器猜想”。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医药领域等基础学科,将最先受益于“机器猜想”,进入科学创新的新范式。产业应用可以逐步验证“机器猜想”的边界,帮助我们更加审慎地推进新技术的场景落地,逐步尝试出新技术的合理应用边界。

他以自动驾驶的发展为例,从无人泊车,到封闭园区的无人接驳,再到开放道路的自动驾驶,就是一个通过应用数据定义技术的使用边界和规范的过程,从而逐步做到技术的可控发展,更好地推动产业的进步。

在更多巨大状态空间的决策应用中,如智能交通灯控制,通过利用视觉感知和AI智能决策,能在固定片区内将人均等待时间缩短20分钟,突破了传统模式的边界。

人工智能的创新来源于对过往认知的颠覆,因此行业应用中的伦理治理问题就愈发重要。

“以人为本、技术可控、可持续”是国际上具有广泛共识的技术伦理治理框架,但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三者的平衡发展。

对此,徐立倡导行业社会要秉承“发展”的人工智能伦理观:其一是在谈论伦理治理时,我们要考虑普惠发展的目标,即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社会进步;其二是在先进技术落地的同时,要考虑行业变革的快速性,针对不同的发展阶段,找出不同治理框架下的发展平衡。

他最后表示,“机器的猜想”扮演的是砸在牛顿头上的苹果的角色,而上海市包容、开放和创新的气质,给了这个苹果最好的土壤,使它能够找出更多的创新的成果,发展普惠、可持续的人工智能。

徐立同时作为全球人工智能的代表,与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和软银集团代表社长孙正义共同带来开幕演讲,前瞻性地为全球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应用贡献新思路、提出新方案,倡导“发展”的人工智能伦理观,共话AI点亮生活新福祉。

7月9日上午,商汤科技还将举办“大爱无疆·共生”人工智能论坛,邀请多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共同探讨产学研融合下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和面向产业赋能的生态构建,甚至还将“猜想”人工智能未来的创新路径。

来自各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学者,以及各国政府代表、各界知名企业家均汇集在这场全球最前沿且最具影响力的AI行业盛会上,围绕主题“智联世界,众智成城”,共话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和应用全球化发展的最新趋势,以及人工智能对于造福世界,推动人类共同家园建设的积极作用和长远价值。

责任编辑:尹哲
商汤科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