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兰县脱贫摘帽的无名英雄:智能电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05 08:21

【文/观察者网 周毅,编辑 周远方】“以前老百姓家里面有电,但是空调开不起来、大功率电器转不起来。电网改造之后,变压器容量够了、电压也够了,可以向你家里正常供电。你买的电器可以随便用。”谈及东兰县农村的巨大变化,南方电网广西河池供电局副总经理龙文宇如是说。

观察者网在跟随中央网信办、国务院国资委走访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东兰县时了解到,在中国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的帮助下,当地农村地区不仅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从“照明电”到“动力电”的变化,电网还越来越“聪明”,转向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和互动化,这为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变,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了动能。

2020年5月9日才脱贫摘帽的广西东兰县,已经接入更智能的电网,稳定的电力基础设施,也成为乡村经济发展的可靠保障。观察者网就此话题和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当地政府、企业和脱贫民众进行了交流。

改造后的东兰电网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为乡村振兴注入可靠电动力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供图

智能农村电网,厉害在哪?

东兰县位于广西西北部,地处东经107°5′—107°43′,北纬24°13′—24°51′之间,云贵高原南缘,红水河中游。东兰县属大石山区,生产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落后。“看见屋,走到哭;望着山,走得瘫。”这是当地百姓口耳相传的顺口溜,也是当地长期以来落后和贫困现状的真实写照。

作为东兰县对口帮扶单位,2013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发挥行业优势,加大对东兰电网的投资建设力度;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精准规划东兰配网,翻山越岭架线路,累计完成东兰电网投资10.48亿元,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东兰电网。一方面,这为当地民众的生活用电提供了坚强保障;另外一方面,电网系统的更新升级,也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赋能。

东兰县地理位置 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截图

近年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以打造农村智能电网标杆和行业扶贫示范县为目标,帮助东兰当地建成一批配电自动化项目和101个智能台区,东兰智能电网运营监控平台实现电网数据全景展现实时监控同步解决了东兰县农村电网重过载、低电压等问题

运行数据显示,东兰电网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快速提升至95%;东兰电网故障平均停电时间从5小时/次大幅下降至1.5小时/次,故障隔离时间从4.25小时/次大幅下降至1分钟/次。当地用电需求得到极大满足。

据南方电网广西东兰供电局党委书记韦建军介绍,智能台区项目是在农村配电变压器安装传感设备、升级户表集中器等新装备,实现了重要节点温度、电气量以及用户信息等数据的实时采集和监控。所获取的农村配电网数据为后续农网大数据分析、制定更加合理的配电网运维方案奠定基础。

“数据是电网的基础。”韦建军表示,通过深入分析东兰智能台区采集的大数据,从而精准识别用户用电情况及故障的判断,再结合低压调压器、三相不平衡调节装置等新技术产品,保证电压的稳定。

工作人员在进行电缆头固定作业,护航东兰县企业正常用电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供图

广西河池供电局副总经理龙文宇对观察者网表示,衡量农村地区的电网够不够智能和现代化,要关注这几个指标: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户均容量、故障率的下降、故障的自动感知、故障的快速切除和隔离能力,以及电网的快速恢复能力。东兰县在这一领域已经达到并超过了国家标准,行走在全国前列。

以电网系统的故障快速感知和切除为例。假设一条线路有10000名用户,这个线路某一个节点有故障,按照原有处理技术,只能把整条线路停下来,进行抢修和维护,然后才能恢复。但是建成了智能电网系统后,情况大大不同。这条线路会被分成10段,即10个节点。电网系统会自动判断故障在哪一个节点,并且将其隔离。其他9个节点在1分钟乃至十几秒内就会恢复供电。

值得补充的是,在故障发生后。电网系统会判断其隔离的故障类型。电网系统就可以精准地派出更为合适的工作人员前往故障点,精准抢修维修,效率自然也提高了。电力系统故障是难免的,极端天气和线路过载都可能会导致部分线路出现故障。快速识别-隔离-切除技术,本质上就是将损失降到最小,让绝大多数用户正常用电。

电网系统的关键在于“可靠”,但应用场景的不同会带来差异。以电网的自愈功能为例,例如遭遇雷击,智能电网会进行自动判断,没有问题才能继续送电。但是即使是电网这样的基础建设,放眼全球各地,在农村地区很少会应用这样的技术,因为投入和产出比放在这里,这笔费用在不少人看来是没有必要的;客户的重要性也不一样:城区有大量企业和关键设施,轻微的停电都会造成巨大的破坏。

中国东兰县,这个曾经的贫困县,却早早拥有了城市般可靠的、现代化的、智慧的电网系统。一方面,这弥合了新时代中国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的数字化生活鸿沟;另外一方面,随着乡村产业发展,用电依赖型企业增加,对可靠电力基础设施的需求已经与城市拉平。

东兰供电局员工上门为当地养殖场服务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供图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农村停一下电,怎么了?”这样的问题,在中国必须永远退出历史舞台。

在东兰县三石镇,当地打造了东兰县那菇香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区。示范区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策略,建成了标准化大棚食用菌生产基地,带动448户脱贫户,户年均增收1万多元。

停电就意味着大棚内的食用菌死亡,就意味着务工居民的收入受损。农村与城市无异,在中国,每一位农村居民都不会被电网落下。

东兰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吕劼对观察者网表示,2019年以来,东兰县整合南网公司援助资金1479万,作为147个行政村建立集体经济固定资产入股,委托有关公司进行经营。项目每年分红10%左右,2020年,该县14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借此获得分成532.82万元,为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提供有力的支撑,有力助推如期完成整县脱贫任务。

大棚一景,观察者网摄

在东兰县向阳新城安置小区里的扶贫车间里,同样讲述着供电稳定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东兰脱贫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拿到深圳的工资。”扶贫车间负责人介绍,该工厂实现了易地搬迁安置点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并“以工代训”,培养当地贫困人口成为生产骨干,熟练掌握服装缝纫技术成为创业致富带头人。在当地政府和南方电网等各方努力下,该车间投产第一天就实现了通水通电。目前,向阳新城移民家园扶贫母车间、隘洞镇红水河商贸城扶贫子车间、长江镇扶贫子车间陆续建设投产,已解决200多人就业。

工作中的车间工人 观察者网摄

当电走进千家万户,走入田间地头,用电安全就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成立“电博士”青年志愿服务队,将“电博士”安全用电、科学用电知识带给小朋友。生动的课堂既传播了安全用电的理念,又从教育入手,为当地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实际帮助。

观察者网在走访中了解到,当前西部部分地区基础教育存在“三缺三不缺”的矛盾:不缺硬件缺软件,不缺设备缺师资,不缺书本缺思路。南方电网“电博士”青年志愿服务队正是回应这一关切,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才优势、研发优势和前沿优势,并通过亲自设计、亲手制作,把自主研发的前沿科技成果转化成小实验带进偏远山区,与山区里的孩子们一同动手,一同实验,一起去发现科学的奥秘,打通乡村科学教育“最后一公里”,累计服务师生超20万人次。

“电博士”课堂一景,观察者网摄

责任编辑:周毅
电网 南方电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