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发布MIX 4 ,屏下摄像头时代降临,雷军:三年做到全球第一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1 06:29

【导读】 目前,屏下摄像头技术成为各厂商竞争的焦点。有分析机构预测,到2025年,屏下摄像手机会占据智能手机45%以上出货量。

【文/观察者网 一鸣】

屏下摄像头时代正式开启了。

8月10日晚, 2021雷军年度演讲暨小米秋季新品发布正式拉开帷幕。演讲中,雷军回顾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十年来最沮丧的一天等话题,并表示小米下一个目标是用三年时间做到全球手机份额第一。

会上,小米MIX 4正式发布。小米MIX 4一如既往贯彻了小米“堆料”的风格,各方面都比较平衡。MIX4首发搭载了高通骁龙888+芯片,相比骁龙888最主要的升级就是Cortex-X1大核主频从2.84GHz提升到了3GHz。

相机方面,小米MIX4采用1/1.33英寸三星HMX传感器,一亿像素超大底,同时俱备50X潜望式长焦,120度自由曲面超广角。电池方面还搭载了120W有线快充,50W无线快充,4500mAh电池,同时还新增小米智能充电系统,在疾速快充同时也能够均衡充电和发热控制。

但上述配置并非这款手机的核心卖点,其搭载无挖孔CUP(Camera Under Panel屏下摄像头)全面屏,才是今天发布的焦点。

雷军介绍,小米MIX4的CUP全面屏将挖孔前置镜头隐藏到了手机屏幕盖板下,并通过微钻排列重设电路布局,采用透明引线,提高屏幕透光度,还拥有100%全像素显示与400 PPI的精度。

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小米投入了巨大研发。雷军透露,小米MIX4的CUP全面屏于2018年底立项,投入100多位工程师参与,研发投入超过5亿元,申请专利60项,才最终实现了既能隐藏又能清晰自拍。即使如此,目前CUP全面屏的良率仍然很低,“做下来相当于两块屏幕的成本。”

小米此前已经多次暗示小米MIX 4会使用屏下摄像头。雷军8月9日发布了一段关于小米MIX 4的视频,视频内容正是前置摄像头“消失”的过程,当时视频显示,小米MIX 4屏下摄像头在屏幕顶部中央的位置,同时配备了一块双曲面屏。视频介绍也指出:进化,就是陈旧消失的过程。此后,雷军又发布了一段新的预热视频,再次暗示了这一点,在这段视频的介绍中写着:隐藏,有时是为了更完整地呈现。

历经三年三次技术迭代

虽然屏下摄像头带来了所谓真全面屏形态,但缺陷也影响着这项技术的推广。一般来说,要实现屏幕下摄像头的成像,关键就是要让传感器感知接受光,但显示面板一般并不透光。因此需要调整显示像素的排列布局,让一部分光照进去,传导至屏幕下的摄像头传感器实现成像,但这也导致像素密度降低。

小米中国区总裁、红米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曾表示:“目前屏幕PPI(Pixels Per Inch,即每英寸对角线上所拥有的像素数目)大约在400左右,而PPI在这个水平,相机中光的透过率是很低的,这样就严重影响了拍照效果。如果把PPI降低,提高透过率,就会出现显示区域的PPI和整个屏幕的PPI差距很大,从而出现显示区域有色块等现象。”

小米MIX 4此次发布的CUP技术,历经三年三次技术迭代,首创了微钻排列,能够减少光线遮挡,解决CUP区域的色块问题。以前屏下摄像头方案,会主动降低OLED屏幕在摄像头区域的分辨率,从400PPI降至200PPI;但本次小米MIX4采用的华星光电国产屏,在维持400PPI分辨率的前提下,也解决了CUP区域的马赛克等效应。

尽管如此,雷军在现场也仍表示小米MIX4的前置拍照效果还在优化中,“喜欢自拍的朋友,推荐大家买挖孔屏”。

屏下摄像头成竞争焦点

今年以来,各手机厂商均把目标对准屏下摄像头。IDC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810万台,同比下降11.0%。在总量下降的情况,各家都希望通过优化产品来获得消费者垂青。在折叠屏手机良率提高困难的情况下,技术逐步成熟的屏下摄像头技术成为各厂商竞争的焦点。有分析机构预测,到2025年,屏下摄像手机会占据智能手机45%以上出货量。

在小米之前,中兴已于7月底发布了旗下第二代屏下摄像头手机Axon30系列。除此之外,OPPO、荣耀、三星等头部厂商也纷纷宣布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搭载屏下摄像头的机型。根据华创证券研报指,屏下摄像头技术将是全面屏手机的终极解决方案。

各手机厂商屏下摄像头的最早亮相几乎都始于三年之前。2019年,小米在微博发布了一段小米屏下摄像头手机的视频;于此同时,OPPO屏下摄像头手机也正式亮相;随后vivo也在其概念机APEX2020上使用了屏下摄像头技术。

首先量产的却不是上述三家中的任意一家,中兴在2020年9月首发了量产的屏下摄像头手机中兴Axon20,今年,中兴又推出了第二代屏下摄像头手机Axon30,相比上一代,新机在像素、算法上都有提升。今年8月4日,OPPO也公布了屏下摄像头工程样机。其开孔在全亮度、正常观看使用距离上,基本做到了完美隐藏。接下来,三星也即将发布屏下摄像头手机。

据了解,目前屏下摄像头技术,中兴的合作厂商为维信诺、OPPO则是与BOE进行联合研发、小米的供应商则是华星光电。针对此次华星光电提供的这块OLED屏,信达电子分析称,屏下摄像头要想清晰拍摄,对OLED屏的光线透过率有要求。所以华星光电将OLED屏的Array层走线改为ITO透明引线。同时尽量规避摄像头区域(即CUP区域)。此外,OLED屏幕的发光材料也需要特殊定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一鸣
小米 小米研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