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大学理工科排名突飞猛进,部分超越美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6 16:43

(观察者网 讯)

日本《现代商业》(現代ビジネス)杂志网站8月15日发表了一篇专栏文章,标题为《中国大学在“工科专业排行榜”上突飞猛进,超越已退出制造领域的美国》。文章作者为前日本大藏省(前最高财政机关)官员、经济学者野口悠纪雄。在此编译该文,供读者参考。

作者认为在各种世界大学排名中,中国大学排名大幅提升令人刮目相看。以前,美国大学经常占据各项排行榜的榜首,而现如今中国大学已能和美国大学并驾齐驱。而具体到一些理工科专业的大学排名来看,中国大学独占鳌头,相比之下美国大学几乎没了踪影。

他提到,在美国大学相对不太注重部分实用性理工学科的教育这一背景下,美国或许能吸引到工人,但却吸引不到优秀的工程师。因此,像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那样试图重振传统制造业的想法很难成为现实。

作者首先罗列了英国教育组织“Quacquarelli Symonds”(QS)和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发表的最新世界大学排名数据。

他提到,纵观世界排名前20的大学,尽管美国大学所占席位多、实力也十分强大,但中国顶尖大学已进入了世界“第一梯队”,并且未来数量会进一步增加。

在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清华大学位列17名,北京大学紧随其后 截图自QS世界大学排名网站

而美国《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也颇具影响力,在其列出的全球20所顶尖大学中,美国占15所,中国没有大学上榜。

但野口注意到,如果细分到理工专业,在前20名中,中国有7所,其中清华大学位居第一,而美国仅有5所;如果把范围进一步缩小到“机械工程”领域,那么在全球前20的顶尖大学中,中国占14所,而美国仅占2所;在“电气与电子工程”领域,全球排名前20的大学中,中国占14所,美国仅占1所。

“这些数据清楚地表明,中美两国正在培养何种人才。”作者进一步分析此现象的原因称,传统的欧美大学普遍认为,像机电工程这类实用性学科的教育,不应由大学来完成。与之相反,中国鼓励“产学合作”,所以中国涌现出很多“校办企业”。

文章表示,美国已经退出了“制造”领域,但并没有完全退出“制造业”。正如美国苹果公司,已经变身为“没有工厂”的制造业企业。因此,像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那样试图让传统制造业重振美国“锈带”,或许能吸引到工人,但却吸引不到优秀的工程师。

在此背景下,作者分析称,“现在,美国有人希望把半导体生产重新带回美国,应对半导体短缺问题,但同样因为缺少优秀的工程师,这种愚蠢的想法很难成为现实。”

美国“锈带”(Rust Belt)大致位置,其最初指的是美国五大湖附近传统工业衰退的地区,现可泛指工业衰退的地区 图自日本广播协会(NHK)

位于“锈带”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莫内森的废弃工厂 图自日媒“25ans”

中国学术研究机构强劲的发展势头无疑已进入了日媒视野。8月10日,《日本经济新闻》就曾发文援引日本文部科学省下属研究所的最新报告称,在被引次数排名前10%的科学类论文中,中国论文的数量首次超越美国,位列世界第一。

报道还特别提到,尽管先前美国在AI研究领域一直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然而现在已有多项数据显示,中国在该领域的主导地位正日益显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中国大学 理工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