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学大奖揭晓,半导体专家施敏获奖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3 14:43

9月12日,由民间人士发起并出资设立,被誉为“中国诺贝尔奖”的未来科学大奖,在北京揭晓2021年度获奖名单,袁国勇、裴伟士因其对冠状病毒研究的贡献,摘得“生命科学奖”;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物理学家张杰获得“物质科学奖”;施敏教授因其“在对金属与半导体间载流子互传的理论认知做出的贡献,促成了过去50年中按“摩尔定律”速率建造的各代集成电路中如何形成欧姆和肖特基接触的关键技术取得的成就”荣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施敏教授出生于南京市,在台湾长大。1957年毕业于台湾大学电机系,1960年在华盛顿大学获电机工程硕士,1963年在斯坦福大学获电机工程博士。他于1967年在美国与姜大元博士共同发现浮栅存储(FGM)效应,是广泛应用的快闪存储器之核心发明。这里所奖励的科学工作是他1968-1969年在新竹交通大学 (今阳明交通大学) 期间完成的。

他还撰写了具有传奇色彩的研究专著《半导体器件物理学》。这是一本全球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研究人员的“圣经”,不仅是学术领域,施敏于半导体产业在大中华区的发展史上也有不可磨灭的地位,70年代曾担任台湾“发展积体电路(即集成电路——观察者网注)计划工作小组”成员,上世纪90年代后,通过讲学等方式,对大陆院校集成电路研究与人才培育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一鸣
科技创新 科技 农业科技 中国科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