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2颗立方卫星由SpaceX发射后,仅约8月即告退役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18 10:48

(观察者网讯)据台媒“联合报”10月18日报道,台当局今年1月24日请SpaceX公司帮忙,将其斥资上千万新台币研制的小型卫星“飞鼠”和“玉山”发射升空后仅约8个月,台科研机构10月13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地面无法收到两枚卫星发射的信号并进行解码,这2颗卫星即宣告退役。


台媒公布的“玉山”和“飞鼠”两颗卫星的照片

“玉山”由腾晖电信科技公司、台海洋大学等制作而成,尺寸约为10x10x17厘米,重量1.6公斤,可进行车船动态监控、交通管制、急难救助等用途。台科研机构解释称,“玉山”升空后,台中央大学学生曾于2月10日收到卫星发出的信号,得知当时卫星内部温度是2.8℃,电池电压是6.5V。卫星通电开关正常,通讯天线成功展开,地面可以接收到卫星发出的信号。通讯发射器也可运作,但因电压较低,导致发射讯号功率偏低。当时卫星的太阳能板可充电但充电量不高,或因卫星翻滚和太阳能板面积过小等原因所致。

台媒公布的“玉山”卫星在地面研制时的图片

台科研机构称,“玉山”由于不明原因没有收到地面上传的指令,故未能开启卫星上的通讯接收器,无法执行自动识别系统(AIS)和自动封包回报系统(APRS)的测试任务。虽有网站8月26日和9月19日宣称,偶尔收到疑似为“玉山”发出的信号,但这些信号并不能被解析,最终于10月13日宣布“玉山”卫星任务结束。


台媒公布的张起维教授手持“飞鼠”卫星图片

另一颗立方卫星“飞鼠”由台中央大学太空科学研究所30多名师生研制,已于9月中旬提前退役。据该所学者张起维教授解释称,受限于研制周期等因素,“飞鼠”在发射升空前没能进行具有破坏性的辐射测试。“飞鼠”升空后,其元件疑似因不耐太空中的高辐射导致卫星提前退役。据台媒报道称,“飞鼠”卫星的尺寸约为10厘米x10厘米x34厘米,重量约4.4公斤。


台媒公布点火后发生故障的台“飞鼠一号”火箭图片

台媒在报道中提到,台首家民营火箭公司,即晋升太空股份有限公司,已于9月中旬前往澳大利亚发射“飞鼠一号”火箭。但据澳媒报道,“飞鼠一号”三次试射全部失败,第三次试射时还发生了起火事故,经评估后宣布不再发射。台太空中心主任吴宗信解释称,该公司还有其他备用火箭,目前正在检讨问题,还有可能发射,相关发射计划并非外媒所说的“完全失败”。


台媒公布的“飞鼠”卫星地面研制时的图片,中间黄色部分为卷尺

台媒报道称,太空科技是蔡英文上台后宣示要发展的重要项目,台“行政院长”苏贞昌也多次强调,他上任后签的第一份公文,就是从2019年起为期10年、共编列251亿新台币预算的第三期太空计画,计划每年发射一颗台自产的人造卫星升空。

台太空中心表示,继气象卫星“福卫七号”后,下一颗气象卫星“猎风者号”原定今年第四季发射升空,能提升台风路径和强度预测精准度。但疫情影响了太阳能电池交货进度,“猎风者号”宣布发射延缓半年,预计明年发射,将用以验证台宣称自行发展的10项卫星关键元件与技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台湾 卫星 科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