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需求强劲增长、减碳却只有30多年,企业们在做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1 09:41

【导读】 我国碳中和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面临着能源需求剧增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两大硬性要求,以及社会经济结构转型、生态环境治理难度大等问题。

观察者网讯(文/胡毓靖 编辑/庄怡)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企业从能耗规模和社会责任上都义不容辞。

10月20日,2021云栖大会上,科技减碳成为政企关注对象。观察者网注意到,阿里云、菜鸟、高德地图、钉钉等企业均发布了低碳减排相关的计划,而在此前,华为、中石化等多家企业均已加大研发力度,从绿色能源、减少能耗、降低排放等方向发力碳减。

碳减成企业指标和技术攻关方向背后,是我国时间紧任务重的碳中和目标,碳达峰后马上开始减碳,时间只有30多年。这30多年里,我们需要面对能源需求剧增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两大硬性要求,以及社会经济结构转型、生态环境治理难度大等问题,此外还有碳数据和碳核算难度大、系统不统一等基础性难题。

在此背景下,绿色技术竞争力将成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层面,而高科技、低碳和低成本则是这一竞争力的三大关键。在碳中和目标下,能否突破技术桎梏,推动新消费、新技术和新产业崛起,也将是企业面对的生存竞赛。

减碳时间紧任务重

今年是我国“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

而我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碳排放国,虽然人均排放低,但总量是世界第一。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我国今后社会经济发展路径影响十分广泛和深远。

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的进程中,不可避免地面对着一些宏观层面的问题。在2021云栖大会的科技助力减碳论坛上,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原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胡保林介绍,我国计划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随之而来,带来的就是能源需求的强劲增长。

“然而我们国家向世界承诺要在2060年甚至在这之前就要实现碳中和,因此必须要大幅度下降碳排放,这是硬约束。这一升一降对我们国家实现强国目标和零碳的目标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非常不容易”。

从结构转型和环境治理来看,碳中和也给各领域提出了难题。胡保林指出,我国社会经济的结构转型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好干的都干了,剩下的全是难题”,“高质量发展和碳中和要求加快运输工业和消费领域各个领域要加速转型,要构建起一个绿色、低碳的新的经济体”,这一难度仍然非常高。

而环境治理与经济结构关系来看,当前生态环境治理的范围和难度也在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和管理的边际成本在上升,生态环境治理的任务非常重,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也带来比极大的挑战”。

此外,减碳时间十分紧迫,只有30多年,非常短。“碳达峰之后几乎没有平台的缓冲期就要开始快速下降,减排幅度之大,和减排期限之少带来极大的挑战”,胡保林总结道。

他认为,沿用传统的减碳方案实现不了“双碳”目标,必须利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实现“双碳”目标。“我们必须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扭住增长方式和动力转变的牛鼻子,突破技术制约和绿色制约两大障碍,大力提升绿色产品的供给能力,以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绿色低碳的方式发展”。

碳数据与碳核算的难题

准确的碳排放数据是建立在权威而规范的碳统计核算基础上的。

但是不论是在政企层面、还是国内外,碳核算的体系并不统一,这就给“双碳”目标实现带来更多障碍。在国际上,欧美还在倒逼我国完善碳核算的体系。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总经理助理李原介绍,在国内,政府与企业对碳核算的标准并不统一,在国外,欧盟目前正在力推“碳边界调整机制”。

根据这一机制,欧盟将对从碳排放限制相对宽松的国家和地区进口的钢铁、水泥、铝和化肥等商品征税,因此这一机制也被称为“碳关税”。

“碳关税”带来的是数据安全的问题。“(很多数据)能不能报,怎么报,还是一个问号”,“我们要考虑到底要报哪些数据报给他,包括我们的产品多少的碳排放是因为他们的消费造成的,这些都是通过数据来回答的,不能光靠定性解决这个问题”,李原说。

碳核算面临的另一个难点的碳数据的流动性。李原举例解释说,比如一个企业是整个产业链中间的环节,它既面临上游给他带来的碳排放,购买的原材料的碳数据会累计到他的产品开发中,同时他最终的产品给到供应链下游又会给对方带来碳排放。如果再考虑到这个企业可能属于某个集团,以及它相关绿色金融的业务,碳数据的构成还会更复杂。

这样来看,光是碳的数据化就面临着不少问题。总结而言,一个是碳数据的量化的成本问题。一方面碳数据化需要大量人力投入,同时碳监测的技术仍不成熟,难以对所有排放源进行监测;另一方面,核查成本太高,碳减量只有二三十块的价值,却要花上万元请第三方机构做核查。

二是被学术界和业界广泛关注的问题——碳数据的重复计算。李原举例说,绿色交易机制和碳交易是什么关系,能不能把绿证和碳排放重复的交易,如果重复交易了,对于买家来说买到了什么,是不是买到了一个寂寞。三是企业自身的管理,它们既希望得到政府的认可,但是又不完全了解自身的碳数据。

他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在做国家的顶层的核算体系,另外也有企业试图通过核心的运算平台和多个场景的拓展,测算碳数据,帮助企业建立碳账户,帮助企业使用和规划碳数据。

企业发力科技减碳

碳中和时间紧任务重、难点来自标准到执行的各方面,企业作为能耗大户,自然是科技减碳和助力技术难题解决的重要发力方。

地处东江中上游的广东河源市,是阿里云数据中心的所在地之一,这里水资源丰富、空气质量好,钨矿、铁矿、萤石矿和稀土储量位居全省第一。阿里云基础设施负责人周明在云栖大会科技助力减碳论坛表示,河源的数据中心最快明年将100%使用清洁能源,而其他数据中心也将加速清洁能源使用。

在减排方面,观察者网在云栖大会“数智源力”展区看到,阿里云研发的“液冷”技术已投入使用。一排排服务器被浸泡在绝缘冷却液里,产生的热量可直接被冷却液吸收进入外循环冷却,全程用于散热的能耗几乎为零,节能效果超过70%,实现了数据中心100%无机械制冷。

在阿里之外,阿里云发布的“双碳”解决方案则给更多企业碳减提供了思路。阿里云企业云服务总经理熊务真介绍,面对政府和省市,阿里云的“双碳”管理操作系统可以显示碳排放总量、各行业及企业排放量,并且可以设置减排目标和实施路径,确定企业分布和施工方案。

在企业层面,阿里云的“双碳”管理系统可以帮助企业管理碳资产、进行减碳,以及做碳交易和碳金融。面对社区这一更小的单元,碳普惠平台则可以进行用能推演。

与阿里云同样通过“液冷”技术减排的企业还有华为。据华为官网介绍,通过密闭式液冷机柜,可以将散热功耗下降96%,能源利用效率(PUE)由采用风冷方案的2.2降低至1.1。在50千瓦柜功率设备上,每年可节省约50万度散热能耗,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37.5吨。

此外,数字能源业务也本身是华为重要的业务板块,涵盖智能光伏、站点能源、智能电动、数据中心电源等产品。据华为智慧光伏业务副总裁周涛介绍,截至今年6月30日,华为数字能源业务已经助力客户实现累计绿色发电4034亿度,累计减少碳排放2亿吨。

高耗能行业是我国近期排放控制的核心领域,中国石化从管理和技术两方面控制碳排放。在管理方面,中石化建立燃动能耗一体化考核新体系,增加碳排放总量和强度考核指标,在技术层面,加大在二氧化碳捕集技术、二氧化碳矿化技术、生物航煤、生物柴油、地热技术和二氧化碳化学利用技术等方面的研发力度。

号召全民减碳

国家和企业是减碳政策的制定者和技术攻坚者,而具体的每一个消费者、员工和用户才是“双碳”目标实现的中坚力量。在这方面,一批企业在号召全民减碳上也体现了作用。

尽管钉钉以to B业务为主,但它间接连接了服务企业的员工,通过绿色线上办公,很多个人的碳排放行为也被避免了。钉钉云栖大会上最新升级的碳减排服务,把从电子审批、电子日志、电话会议和视频会议四个碳减场景拓展至12个,新增场景包括直播、填表、电子签章和智能填表等。在服务层面,钉钉将企业通过使用钉钉产生的减碳量可视化,让企业为减碳设置量化标准。

钉钉副总裁吴振昊介绍,目前钉钉服务的企业和组织超1900万,截至今年的9月份,这些企业与组织对比去年2020年整体的碳减排的统计已提升30%。

在更为to C的业务上,企业也通过包装回收和礼品兑换等奖励机制,推广宣传普及减碳的重要性。

比如,即日起北京市民可以通过高德地图,使用公交、地铁、骑行、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可获得相应的碳能量,碳能量可兑换多种礼品,也可兑换公益项目,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和珍稀动物保护等公益事业。

“双11“将至,绿色快递也成为消费狂欢的关键词之一。今年11月1日-15日期间,菜鸟驿站为鼓励大家回收快递包装,参与回收的消费者,每天可领取最多50万个新鲜鸡蛋,菜鸟一共准备了750万个鸡蛋和其他绿色礼物激励消费者。

另外,快递包装回收利用总算提上了议程。全国20城的菜鸟驿站将试点“循环包材绿色寄件”项目,促进快递包装的循环利用。双11期间,菜鸟的智能合单、智能切箱等技术,将直接减少包材使用量。而菜鸟物流园区内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也将继续提供清洁能源,合力减碳。

从企业碳减动作来看,距离胡保林指出的重要技术突破仍有较大距离,部分还停留在奖励机制和低技术水平层面。但随着政府的战略性部署和to B和to C端企业的行动,“双碳”目标的实现正在加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胡毓靖
阿里云 菜鸟 高德地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