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轻“国之重器”麒麟操作系统发布加强版,怎样吸引更多人使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01 15:41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

去年年底,长城计算机搭载的银河麒麟V10桌面操作系统与北斗导航、华龙一号等庞然大物一起,被评为“央企十大国之重器”。

一年后,麒麟软件在2021操作系统产业峰会上发布V10操作系统的加强版——银河麒麟V10 SP1。该版本更加重视桌面端与移动端的融合,可在电脑上直接安装和运行原生安卓应用,安全性也有显著提升。

在峰会上,咨询公司赛迪顾问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研究中心业务总监高丹还发布了《国产操作系统生态发展报告》。其中提到,麒麟软件凭借其技术积累和生态建设,已成为操作系统领导象限中唯一的中国企业。

然而,与大众认知不同,国产操作系统的难点并非在产品和技术方面,而是如何建立庞大的系统生态。就像一台手机中需要微信、淘宝、高德、网易云音乐等APP一样,电脑系统同样需要各种软件的配合,才能让更多的人使用它。

简单来说,用的人越多,一款操作系统就越强,那么,国产系统如何吸引更多人使用呢?

高丹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指出,生态不仅仅是国产操作系统领域,更是国内IT领域应该解决的问题,生态打造需要做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对于用户来说,要从用户端入手,去应用国产化的操作系统、国产化的产品,这样才能完善产品的功能,让企业和用户关系更紧密。另一方面是企业间的生态,操作系统生态上下游的企业要积极配合,加速适配的速度,通过相互的互动提升整个生态成熟度。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可支持飞腾、龙芯等多种国产CPU,视频截图

原生运行安卓应用,国产首创

“为了响应国家掌握先进核心技术的号召,更好地适应产业发展需求,支持和兼容更多新技术、新硬件、新特性,同时也为了给用户带来更优质的界面感受和交互体验。麒麟软件和麒麟人倾心钻研,刻苦攻关,重磅推出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最新版本。”

10月27日,在2021操作系统产业峰会上,中国电子副总经理陈锡明致辞时介绍,麒麟软件最新发布的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V10 SP1,可以原生运行安卓应用程序,支持apk一键安装,这是国产操作系统的首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作为国产操作系统厂商的代表,麒麟软件已有30余年的发展历史。在度过早期步履维艰的阶段后,现在的麒麟操作系统已经广泛应用在嫦娥探月、北斗导航、国产大飞机、中国空间站等重大项目中,去年银河麒麟V10桌面操作系统还入选“央企十大国之重器”。

从最新发布的V10 SP1版本来看,麒麟操作系统在保障国家重大项目的同时,开始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兼容安卓应用生态就是一个重要标志。以时间线划分,麒麟软件在融合移动端和桌面端的生态方面,落后于苹果,与华为基本同步,甚至领先于微软。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可原生运行安卓应用,视频截图

去年11月,苹果公司发布自研ARM架构电脑芯片M1,同时宣布桌面端的macOS Big Sur操作系统可以运行iPhone和iPad的应用程序,进而实现三大终端生态互通。

华为紧随其后。今年9月,华为发布“14英寸大屏手机”——MateBook 13s/14s。该产品搭载华为自研的移动应用引擎,可以在PC端运行安卓应用,实现“玩手机,何必用手机”。

作为操作系统界的巨擘,微软也在今年6月发布Windows 11的时候,表示要兼容安卓应用,但10月5月上线的Windows 11正式版却意外“跳票”。该公司10月20日表示,将先在美国地区的预览版中支持运行安卓应用。业内预计,正式版实现可能要等到明年。

微软官网截图

在本届操作系统产业峰会上,麒麟软件高级副总经理韩乃平介绍,移固融合是新版银河麒麟V10 SP1操作系统的重要特性。在V10 SP1操作系统之上,通过移动应用的兼容环境,可以实现PC应用和安卓应用的同屏运行,并且可以同时运行多个APP,性能经过系统优化实现大幅提升,体验良好。

另一方面,V10 SP1还支持多屏登录。以即时通讯软件为例,银河麒麟桌面可以实现PC端、手机端、PC上运行的移动应用端同时在线,方便信息交互、文件共享以及数据的互通。

在与移动端的互动方面,V10 SP1操作系统支持自研的无线投屏技术,可以实现多屏联动。传统意义上的投屏指的是视频、图片的投屏,而麒麟桌面可以实现在PC上控制手机上运行的游戏,也就是反向控制移动端的应用,让手眼协调应用的体验更好。

操作系统产业峰会视频截图

不难看出,与早期的“能用、可用”相比,“好用、易用”越来越成为国产操作系统的宣传重点。“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的最新版本,提供更加极致的性能体验。首先,从开机到登录界面启动,只需6.5秒,从登录界面到整个桌面环境的出现,只需3秒,也就是说用户只需不到10秒就可以体验到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新特性。”韩乃平表示。

他在大会上透露,银河麒麟操作系统还通过多种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2D/3D图形处理能力。在使用高端显卡时,这种性能优势更加明显。而这种性能的提升,使银河麒麟桌面可良好支持对显示性能有较高要求的图像处理、工业建模、CAD制图等软件。

除此之外,在易用性方面,V10 SP1操作系统还提供轻量级桌面,独创基于插件模式实现系统主题、桌面、任务栏、开始菜单等桌面组件的并行加载;系统界面增加夜间模式;同时还加入云账户功能,实现应用软件和系统的一键同步;在IO调度方面也有显著提升,在编辑大文件、加载大视频、浏览复杂网页时可加快响应速度。

据麒麟软件介绍,V10 SP1操作系统从开机到登录界面启动,只需6.5秒。从登录界面到整个桌面环境的出现只需3秒,用户只需不到10秒就可以体验到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新特性。

在V10 SP1版本发布的第二天,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会在北京举行,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攻关团队在内的多个先进集体获得表彰,该表彰会重点表彰在国家重大战略、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工程中涌现出来的领军人才。

国产市场占有率仅2%,生态建设有待完善

操作系统被称为软件之魂,也是大国科技竞争的战略高地。

在本届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致辞指出,目前国产操作系统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占有率仅为2%。大力发展以操作系统为核心的国产基础软硬件,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指示的重要举措,是打破国外操作系统市场垄断,破解卡脖子难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信息产业国际国内双循环,打造Windows之外世界第二信息技术体系,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尝试。

纵观国内外市场,操作系统领域均被外国厂商牢牢占据。市场研究公司IDC数据显示,2020年微软、苹果、谷歌3家企业占据全球操作系统市场98.8%份额。在国内市场,3家公司的份额同样超过95%。

与大众认知不同,国产操作系统的难点并非在产品和技术方面,而是如何建立庞大的系统生态。就像一台手机中需要微信、淘宝、高德、网易云音乐等APP一样,电脑系统同样需要各种软件的配合,才能让更多的人使用它。

因此长期以来,国产操作系统之所以无法在消费级市场做大做强,根本原因在于生态贫乏,而市场基本被Wintel体系垄断。微乎其微的市场占有率又反过来促使应用软件厂商不会给国产操作系统移植软件,进而形成恶性循环。

咨询公司赛迪顾问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研究中心业务总监高丹在会后接受观察者网采访,她表示,生态不仅仅是国产操作系统领域,更是国内IT领域应该解决的问题,生态打造需要做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对于用户来说,要从用户端入手,去应用国产化的操作系统、国产化的产品,这样才能完善产品的功能,让企业和用户关系更紧密。另一方面是企业间的生态,操作系统生态上下游的企业要积极配合,加速适配的速度,通过相互的互动提升整个生态成熟度。

“建筑良好的生态,需要一套开发环境”,韩乃平在峰会上介绍称,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同源支持多种架构的国内外CPU,在之上也提供了一致完整的开发环境,可让用户获得一致体验。而且通过工具支撑应用开发和迁移工作,屏蔽操作系统底层差异,可以实现跨平台的迁移和运转。这种情况下,通过集成开发环境技术平台的支撑,使应用开发更加便捷易用,通过多CPU支持,可以快速丰富银河麒麟桌面的生态。

在完善生态方面,韩乃平还介绍称,麒麟软件与超过3200家合作伙伴一起,在银河麒麟V10 SP1桌面操作系统之上完成了接近12万项的软硬件适配,涵盖桌面办公、影音娱乐、网络安全、协同管理、工控设计、行业应用等诸多软件,硬件方面包含从整机、打印机、扫描仪等。对于一些暂时无法迁移的Windows应用,该公司通过Windows仿真的方式上架100多块Windows应用,持续扩展生态。

在本届峰会上致辞时,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指出,支持开源是完善生态的有效途径,通过开源从分散进攻变成凝聚力量攻关,集中解决共性技术问题。未来我们要积极建设并发展中国主导的符合中国特色的开源社区、开源基金会等开源载体,产业链上的各创新主体可以在同一张画纸上,共同书写中国操作系统发展的宏伟蓝图。

高丹向观察者网表示,开源本身就是软件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可以通过开源的方式完善自己产品功能,提升用户对产品的关注度,并增强影响力。但是国内开源发展过程的问题是机制不完善,各企业和技术人才在开源社区本身的贡献度不多,开源社区活跃度不高,国外的开源社区在活跃度上明显高于国内。如果构建中国主导的开源社区和开源基金会,并通过相关制度提升社区活跃度高,对于操作系统企业来说在技术更新和生态构建方面都有较大帮助。

除麒麟操作系统外,统信UOS也是国产操作系统的代表之一。统信软件成立于2019年,是由国内长期从事操作系统研发的企业整合而成。统信UOS整合凝聚国内多家操作系统、CPU和部分应用厂商的技术力量,可以在一个技术架构和内核下,同时支持多款主流国产芯片。

统信软件官方信息显示,截至今年9月,统信UOS生态网站有超过12万次生态用户注册,超过2500家生态伙伴完成8万余款软硬件产品适配,涵盖办公、社交、影音娱乐、开发工具、图像处理、整机外设等类别。其中包括多款常用、实用、专业软件,如QQ、微信、搜狗输入法等,也有中望CAD等专业生产力软件。

“操作系统不太可能出现所谓的‘弯道超车’和‘借道超车’,因为操作系统作为基础软件,它需要较长时间积累。对中国来说,哪怕出现了一条‘近道超车’的可能性,如果我们的产业、团队、技术积累没有到那个程度,那么,出现这条道也不是给我们走的,因为在这条道上,我们没有优秀的司机,也没有技术领先的车。”今年9月,统信软件总经理刘闻欢表示。

展望国产操作系统的未来,业内的普遍共识是:做好操作系统要有较长时间的心理准备,要真正与国外的操作系统同台竞技,至少需要三五年甚至10年的时间。

但为此,我们已经秣马厉兵。

2年员工规模扩大4倍,麒麟实现遨天

作为中国电子旗下布局安全可控信息产业的核心企业之一,麒麟软件源自2014年12月成立的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换股收购中标软件后于2020年2月更为现名,目前旗下有银河麒麟操作系统、麒麟云云计算、云桌面等产品。

回顾2021年,让麒麟操作系统名声大振的还是在航天领域的应用。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年10月16日发射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使用的就是麒麟操作系统。北京总调度的每一条口令,都是通过麒麟操作系统支撑的飞行控制软件来发出的。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国产操作系统技术专家淡建群介绍,这个飞行控制软件主要是满足空间站航天器的协同分工,长期在轨运行,以及高密度的发射任务实施和海量数据存储这个任务要求而来的。北京中心的飞行控制软件,全是基于麒麟操作系统研发的。

一般情况下,通用的操作系统实时响应精度最多能达到20-30毫秒,而载人航天的飞行控制对软件的实时响应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响应精度必须要达到8毫秒。通过科研攻关和升级改进,银河麒麟操作系统满足了神舟十三号任务对于高精度的实时响应需求。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技术的进步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在本届产业峰会上,陈锡明透露,麒麟软件2021年进入发展快车道。该公司规模已从2020年初品牌整合时的800余人,发展到目前的超过4000人,其中技术人员占70%以上。截至目前,麒麟操作系统在国内市场的综合占有率已经达到83%以上,特别是在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麒麟软件占有市场占有率达到91%以上。

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在中国软件的参股公司中,大部分企业净利润均为亏损,麒麟软件成为其中为数不多的亮点。期内,麒麟软件营收5.15亿元,同比增长472.46%,营业利润1.09亿元,同比增加1.31亿元,净利润0.98亿元,同比增加1.17亿元,实现扭亏;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该公司网信业务收入增长较多所致。

在本届操作系统产业峰会上,赛迪顾问发布了《国产操作系统生态发展报告》。其中提到,麒麟软件凭借其技术积累和生态建设,已成为操作系统领导象限中唯一的中国企业。

赛迪顾问高丹发布《国产操作系统生态发展报告》

会后,高丹对观察者网表示,麒麟软件的快速发展是内外部共同努力,长期积累的成效。

从外因看,麒麟软件的快速发展受到国家对推动软件企业发展,特别是基础软件企业发展的长期支持。另外就是现在不稳定的国际环境以及国外操作系统龙头企业战略调整,如Windows 7时代结束以及CentOS停服等,都对操作系统软件企业发展提供了市场发展机遇,同时也给其加速完善功能、加速适配等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

从内因看,麒麟软件企业本身也是经受了操作系统软件领域从低潮到快速增长的考验。企业长期致力于操作系统领域的研发,通过长期的积累和产品的不断更迭,在操作系统领域、特别是服务器操作系统领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10月31日,在反间谍法颁布实施7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国家安全机关公布三起危害重要数据安全的案件。案例之一是国内某航空公司相关信息系统遭到网络武器攻击,多台重要服务器和网络设备被植入特种木马程序,部分乘客出行记录等数据被窃取。

国家安全机关进一步排查发现,另有多家航空公司信息系统遭到同一类型的网络攻击和数据窃取。经深入调查,确认相关攻击活动是由某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精心策划、秘密实施,攻击中利用了多个技术漏洞,并利用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网络设备进行跳转,以隐匿踪迹。

一直以来,操作系统被视为网络安全的基石。采用自主的基础软硬件尤其是信息化关键核心技术和信息基础设施,对信息安全甚至国家安全具有决定性作用。

在本届操作系统产业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致辞时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近年来,中国基础软件特别是操作系统软件得到飞速发展,操作系统已成为各行各业的第一层安全平台,这个平台底座的安全性能和生态发展决定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伟民

作为国产操作系统的代表,麒麟操作系统已广泛应用于政务、国防、金融、能源、交通等关键领域,安全性也一直被麒麟操作系统视为核心竞争力。

据麒麟软件高级副总经理韩乃平介绍,该公司以安全可信操作系统技术为核心,构建整个安全体系,现在已形成基于TPM或CPU核、CPU硬件为基础的可信计算的技术体系,包括CPU、可信计算芯片、操作系统、第4级的操作系统安全以及可信计算技术,率先实现内生安全一体化的安全设计,也是当前国内最高等级的一个安全操作系统。

另一方面,随着企业规模化部署操作系统,对整个系统的集中管控显得愈发重要。韩乃平透露,除了操作系统本身提供的安全防护外,该公司还为企业级客户研发了麒麟天御安全管控平台,该平台可为系统的整体安全提供良好支撑。

麒麟软件研发了外来代码主动防御技术和数据保护技术

中国电子副总经理陈锡明在致辞时透露,作为国务院认定的唯一的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该公司经过近10年的艰苦攻关,已经构建以飞腾CPU芯片+麒麟操作系统+安全为代表的PKS体系。目前,PKS体系已经在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多个重要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尤其是在对安全性要求严格的金融、能源、电信、广电、交通行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软件 芯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