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MWC2022,中国科技厂商再秀肌肉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2 17:03

(观察者网讯 文/周昊 编辑/周远方)

2月28日,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移动通信领域盛会MWC2022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拉开帷幕。

2020年,由于疫情的原因,MWC大会未能成功举行,2021年的MWC又因爱立信、三星、谷歌等大厂的纷纷退展而“不完整”。在为期四天的本届大会中,来自全球近150个国家和地区1500家企业的业界人士将就后疫情时代的移动通信行业新趋势、新产品和新技术等展开探讨。

本届大会的主题为“连接释放无限可能”,人工智能、云网络、金融科技、万物互联以及5G连接是大会焦点,包括华为、荣耀、OPPO在内的“中国军团”表现亮眼,高通、三星等国外科技巨头也发布了新款智能设备及各项技术。

智慧办公再添新品,华为全球月活用户达5.8亿

2月27日晚,华为消费者业务依托本届MWC大会,在线上召开了智慧办公春季发布会。华为此次面向全球共发布七款终端新品,包括已在国内发布的新一代旗舰笔记本MateBook X Pro、一体机MateStation X、二合一笔记本MateBook E、打印机PixLab X1以及首次亮相的华为首款墨水平板MatePad Paper、全新HarmonyOS平板MatePad和华为首款便携音箱Sound Joy。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发布会上表示,全场景智慧生活是华为消费者业务接下来5至10年的长期战略,围绕运动健康、智能家居、智慧出行、智慧办公和影音娱乐五大场景,华为将持续为消费者带来极致的体验与创新。华为智慧办公以“自由创造,无界沟通”为愿景,通过“设备协同”和“生态融合”两大核心能力,为用户打造智慧办公新体验。

在“设备协同”方面,华为在2021年首次推出的超级终端功能以“一拉即合”这一简单直观的连接方式,让华为设备连接后能互相成为对方的功能模块,实现能力互助,资源共享。目前,这一能力也被应用在智慧办公领域,华为以PC作为超级终端的主要设备,支持与华为其他设备一拉即合,打造设备协同的智慧办公体验。此外,还支持耳机、音箱、鼠标、键盘、打印机等设备,靠近电脑即可被发现,实现疾速连接。

在“生态融合”方面,华为推出了移动应用引擎,进一步拓宽PC应用生态,使消费者能够在PC上通过华为应用市场获取移动应用。同时,华为在展台向全球开发者展示了HMS生态从开发、分发到运营增长的全链路能力,包括HMS Core 6的创新能力,五大根服务的功能和体验,HUAWEI Ads等, 可以方便全球开发者便捷、快速地接入HMS生态进行应用创新。

余承东在发布会现场表示,目前华为移动应用市场月活用户达到5.8亿,与去年公布的5.3亿相比增长了5000万。《观察者网》从华为方面了解到,华为终端在全球仍然保持着一定的出货量,同时华为也持续优化应用市场体验,增强华为存量用户黏性,而这几个因素是华为应用市场月活数稳中有升的原因。

作为全球第三大移动应用生态,截至2021年末,HMS生态已拥有超过540万注册开发者,2021年全球累计应用分发量达到4320亿,在中国大陆以外地区同比增长56%;同时,HUAWEI Ads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全球媒体合作伙伴数量超3.6万。

华为方面也多次强调,公司将坚持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围绕影音娱乐、智慧办公、智慧出行、运动健康、智能家居五大场景,通过“1+8+N”全场景发展战略和HMS生态以及创新技术,为消费者打造软硬协同的升级体验。

冲击全球市场,荣耀Magic4正式发布

荣耀在此次MWC展会上发布了新一代旗舰产品荣耀Magic4系列,这也是荣耀独立后首次在巴塞罗那发布自己的旗舰新品。

荣耀终端有限公司CEO赵明在发布会上称:“未来的智能终端将会更加‘懂你’,这就是荣耀的未来战略,Magic4系列代表了荣耀的科技理想主义以及‘HONOR CAN DO’精神,荣耀将致力于有意义的科技研发,为全球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作为荣耀年度高端旗舰之作,荣耀Magic4系列搭载全新一代骁龙8移动平台、全面升级的多主摄融合计算摄影系统、首次让手机屏幕同时支持LTPO技术与高频PWM调光技术,以及行业首创的智慧隐私通话功能。荣耀在本次全球发布会上首发Magic4、Magic4 Pro两款产品,带来瓷青、流金、亮黑、釉白、燃橙五种配色,售价899欧元起。

值得注意的是,荣耀Magic4此次搭载的由京东方和维信诺生产的6.81英寸120Hz LTPO屏幕首次实现了超高频PWM调光功能,该功能在暗光环境下可极大程度降低屏幕频闪对眼睛的潜在危害。

据了解,采用LTPO技术的AMOLED屏幕相较此前的LTPS技术,具有更优的低漏电、低功耗等优势。在如今5G、屏幕高刷新率、芯片运行功耗高等运行环境下,LTPO屏幕解决了高刷新率显示体验和低功耗之间的矛盾。

荣耀Magic4也是首个采用国产LTPO屏幕的手机。

荣耀方面表示,2022年高端手机市场再次迎来了重要窗口破局期,中国手机企业在新一轮高端化征程中,必须满足高端用户的核心安全诉求与精准差异化体验。

从去年9月开始,赵明也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恢复后的荣耀将不再关注短期市场份额,而是把更多精力放在技术研发和产品体验优化,坚持体系能力的持续创新,致力构建能够跟全球最顶级的品牌竞争的能力和实力。

Counterpoint的分析师报告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荣耀中国市场以17%的出货量占比排名第二,同比增长100%,与排名第一的苹果差距仍有4%。

目前,荣耀已经全面恢复了与高通、微软、三星、联发科、紫光展锐等全球顶尖产业链伙伴的合作,产品已经远销100多个国家。

荣耀方面也表示,此次全球发布会是荣耀独立后的一次重磅动作,标志着荣耀Magic系列将全面进军海外市场,也标志着荣耀全球化征程的全面加速。

OPPO发布多项超级闪充技术

在国内开创了“快充”市场的OPPO此次也亮相了MWC展会,并以“Shape the Future”为主题带来了刷新业界记录的240W超级闪充技术以及能将手机电池寿命提升两倍的长寿版150W超级闪充技术。

OPPO 还首次同台展示了 Find X5 系列、Find N及一加 10 Pro等最新旗舰机型,以及自研影像专用NPU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OPPO Air Glass、伸缩式摄像头等一系列创新技术。

相关资料显示,5G时代用户对充电效率的不断升级有了进一步的要求,OPPO在领先的闪充架构基础上进行了极限探索,推出240W超级闪充,最高可支持24V/10A充电,9分钟左右即可将等效4500mAh电池能量的手机最高充至100%。

在温控散热方面,240W超级闪充在适配器、线材、电池的充电全链路全程保证温控和安全,极大程度上减少发热,全程“冷静”闪充。

此外,OPPO还同时发布了长寿版150W超级闪充,沿用OPPO电荷泵直充技术,5分钟即可将等效4500mAh电池容量的手机从1%最高充至50%,最快15分钟充至100%。

长寿版150W超级闪充在提升快速充电功率的同时,OPPO自研的电池健康引擎能够帮助手机在满充满放循环1600次后,电池还能拥有80%容量,使电池的寿命达到行业标准的两倍。

OPPO方面向《观察者网》表示,电池健康引擎将作为快速充电的标准配置应用于OPPO和一加的旗舰系列手机中,而搭载电池健康引擎的长寿版150W超级闪充也将于今年第二季度首先在一加手机上正式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OPPO早先发布的全新折叠旗舰Find N荣获2022年全球移动大奖“最具突破性创新产品奖”提名,同时被提名的产品有:苹果AirTags、Fairphone 4、谷歌Tensor芯片以及三星折叠技术,OPPO凭借铰链与屏幕出色的一体化整合成为唯一一个被提名的国产手机厂商。

截至2021年12月,OPPO在快充领域的全球专利申请超过3390件,专利授权约1786件,累计向50余家企业开放闪充专利许可,让全球超过2.2亿用户感受到了极速闪充的魅力。在全球市场,2021年OPPO以同比22%的增长幅度位居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四位,其中以西欧和拉美为主的新市场实现了高速增长。

三星确认:Note系列不再发布

传统消费电子巨头三星在此次MWC展会上也发布了重磅消息。

此前几届的MWC展会常常是三星新品的首秀之地,比如曾推出了Galaxy S7、S8等旗舰手机,在2019年的MWC大会上,三星Galaxy S10手机公布亮相。但由于Galaxy S22早在MWC2022举行之前就已发布,因此全新的笔记本电脑成为了此次三星发布会的重头戏。

大会期间,三星正式发布两大系列的新笔记本电脑,Galaxy Book2 Pro 360和Galaxy Book2 Pro,两个系列全部配备1080p AMOLED显示屏、英特尔第12代处理器等,部分型号还支持S Pen手写笔功能。

5G固定无线接入解决领域也是三星发力的重点。三星通此次过网络切片等技术提升了5G固定无线接入的连接速度和覆盖范围。三星方面宣布称已经在韩国首尔的地铁中开始了这项测试,为用户提供增强型公共Wi-Fi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高管也在此次MWC大会上确认,三星Galaxy Note系列手机将以“Ultra”的名义出现,Note系列将不再更新。

Note系列曾引领了手机大屏时代的到来,但自三星在2020年发布Note20和Note 20 Ultra系列后,三星就再没有发布过Galaxy Note设备。该系列产品标志性的S Pen手写笔也搭载在稍早时候发布的Galaxy S22 Ultra上,除了名字变更外,新的“Ultra”系列本质上与传统的“Galaxy Note”并无区别。

高通发布多款芯片

高通也在MWC大会期间发布多款新品,覆盖蜂窝连接、Wi-Fi、音频、PC、XR、汽车以及网络基础设施等各个领域,其中全球首款集成5G AI处理器的X70调制解调器以及全球首个且速度最快的Wi-Fi 7商用解决方案等在会上推出。

与前代产品相比,高通此次发布的第5代骁龙X70 5G调制解调器不仅支持10Gbps 5G峰值下载速度,还带来了全新的功能如高通5G AI套件、高通5G超低时延套件和四载波聚合等,可实现更快的5G传输速度、网络覆盖、信号质量和低时延。

本次高通还宣布推出两款全新超低功耗无线音频平台——高通S5音频平台(QCC517x)和高通S3音频平台(QCC307x),两款平台经过优化并支持双蓝牙模式,将传统蓝牙无线音频和面向音频共享和广播集成全新LE Audio技术标准相结合。

在XR领域,高通宣布与字节跳动就硬件设备、软件平台和开发者工具等方面进行合作,以实现一个全球XR生态系统。

目前,高通已与多家XR软硬件厂商达成合作,字节跳动也在2021年以50亿元的价格收购VR头显厂商Pico。双方达成合作后,字节跳动的后续Pico XR产品将采用高通的开发平台骁龙Spaces。

高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蒙(Cristiano Amon)表示:“这是一个可能如同手机市场一样巨大的机遇,尤其是随着增强现实眼镜成为每一款智能手机的延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昊
MWC 华为 荣耀 oppo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