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首款折叠屏手机X Fold发布,售价8999元起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2 12:09

(观察者网讯 文/周昊)4月11日晚,折叠屏手机领域又迎来新玩家,vivo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折叠屏手机X Fold。至此,除苹果外,国内主流手机厂商已全部入局折叠屏市场。

vivo方面表示,vivo X Fold在屏幕折痕优化、铰链耐久性等技术要点全面超越此前的折叠屏产品,带给消费者更加高效、便捷和具有创造力的手机使用体验,是目前市面上配置领先、体验更好的折叠屏手机。

同时,vivo X Fold的加入,也意味着vivo X系列成为vivo旗下的高端产品线,X系列秉承了此前NEX系列对新体验、新形态的探索与创新使命。在X系列产品上,商务人群可以满足对于办公、性能、影像的全部需求。

就在3月30日,博鳌亚洲论坛与vivo联合宣布,双方成为战略合作伙伴,vivo X Fold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官方指定手机。

售价方面,vivo X Fold提供12GB+256GB和12GB+512GB两种配置,价格分别为8999元和9999元。

“全都要”的折叠屏

vivo X Fold亮相引发市场广泛关注的同时,外界也一直有一个疑问,即vivo的折叠屏为何晚了很多?毕竟在此之前,市场上已出现形态各异的折叠屏产品,vivo的进度相对落后。

vivo产品副总裁黄韬就在发布会上直言,大多数折叠屏用户的上一部手机都是旗舰机,但一系列旗舰手机的基本体验如屏幕指纹、无线闪充、拍照等,在折叠屏上均是不小的难题;vivo不会考虑用先上市赚热度再逐步迭代的方式进入折叠屏市场,“vivo确实晚了一点,但体验真的好了很多。”

vivo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铰链是折叠屏手机的关键,vivo X Fold采用了航天级浮翼式铰链,在打造过程中,使用了液态金属锆合金、F53航空高强度钢、碳纤维板等六重航天级材料,能使铰链平整度更好,重量轻,抗击外部冲击能力更强,同时运用锆合金浮动中板、UTG玻璃、行业最小左右弯折半径(2.3毫米)打造折痕优化解决方案,使屏幕折痕更浅。

为了进一步优化折痕,vivo X Fold还采用了浮动中板设计,浮动中板可在手机打开时上升,托起屏幕中央折痕,屏幕更平整;在手机合起时,浮动中板下降,为屏幕弯折提供充分空间的同时保护屏幕,手机更耐用。最终经莱茵测试,vivo X Fold在经受30万次弯折测试后,折痕依旧控制得很好。

在屏幕方面,折叠屏与常规手机不同,需要两块屏幕内外切换使用,对两块屏幕在色彩和显示效果上的一致性都有更高的要求。vivo X Fold采用了8.03英寸的折叠内屏和6.53英寸微曲外屏的组合,该款屏幕达成全球首款19项Display Mate的表现记录,并拿到了整体 A+级别的认证。

同时,vivo X Fold内外屏幕均支持120Hz高刷新率,并采用E5发光材质,配合自主研发的内外屏色彩校准方案,极大程度解决了此前折叠屏产品出现的内外屏视觉效果不一致问题,此外内屏还搭载了LTPO自适应刷新技术,能在保证显示效果的同时让产品具备更出色的功耗控制。

vivo X Fold还是全球首款3D超声双屏幕指纹识别折叠屏手机,3D类信息识别准确率近乎100%,相较传统光电解锁速度提升38.7%。

此外,vivo X Fold还搭载了4nm MEP工艺的全新一代骁龙8 Gen1 SPU定制旗舰芯片,并且在机身中集成了4600mAh大电池;同时vivo X Fold还搭载66W双电池闪充并首发折叠屏50W无线闪充技术,并支持10W无线反向充电。

在影像部分,vivo X Fold全系搭载蔡司光学镜头和蔡司T*镀膜,并使用了旗舰产品中少有的蔡司全焦段四摄,可满足用户全场景使用需求。在外观设计及配色上,vivo X Fold提供晴山蓝和梧桐灰两种外观可供选择。

竞逐高端赛道

自2021年底至今,各主流手机厂商纷纷推出自家折叠屏手机新品,相关产品售价也快速降至万元以内,此前的“一机难求”状况得到缓解。尤其是折叠屏这一形态打破了“千机一面”的市场困局,让国内手机厂商有了进一步敲开安卓高端化“大门”的新钥匙,在品牌方面,折叠屏的“战略价值”优势也更为明显。

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900万台,这一数值在2020年仅为194.7万台,同比提升362.25%;Gfk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折叠屏手机销量110万台,同比增长达187%;集微咨询最新研究亦显示,2021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达到800万部,预计2022年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可能翻倍增长,超过1800万部。

很显然,在折叠屏手机已被安卓手机品牌视为抢占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的卖点之后,随着产业链新增环节工艺技术的稳定、用户体验的不断提升以及整机价格的下降,折叠屏手机的市场正在快速增长。

而通过打造成熟、专业的折叠屏旗舰手机站稳高端市场脚跟,也是vivo高端突破之路上的重要一环。

过去两年来,vivo频繁的通过战略、产品、研发的调整,明确了公司产品优先,研发优先的理念,强调要在用户体验的几个“硬骨头”上下功夫。经过用户动态研究和技术动态研究,vivo把未来需要发力的长赛道进行梳理,总结出四大方向:设计(包括外观、交互等)、影像(拍摄、视频等)、系统(包含底层系统和AI技术使用等)、性能(游戏等场景)。

2022年初,vivo创始人沈炜也在新春致辞中表示,2021年vivo将“设计驱动”加入核心价值观,这代表了极致的用户导向,让消费者从“选择”到“热爱”,从“满意”到“主动推荐”。沈炜认为,“真正的突破点只有一个,就是做伟大的产品。”

在当晚的发布会上,vivo还发布了vivo X Note商务大屏旗舰以及首款旗舰级平板vivo Pad,vivo X Note搭载了3D大面积超声指纹以及vivo自主研发的V1影像芯片,售价5999元起;vivo Pad搭载全面优化的OriginOS HD系统,可实现“一碰跨屏协同办公”等功能,售价2499元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昊
vivo 折叠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