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芯片四方联盟”将举行预备会议,台当局称尚未收到会议通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19 19:18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最初于今年3月,美国提出与韩国、中国台湾、日本组成所谓“芯片四方联盟”(Chip4)的构想,以加强芯片产业合作,抗衡中国大陆。

本周,韩国外交部长朴振称,韩国将参加“Chip4”这一联盟的预备会议,他称此次会议是由美国主导,但并未详细说明有关会议的具体内容。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8月19日报道,台湾当局方面表示,尚未收到将与美国、韩国和日本举行所谓“Chip4”会议的通知,但补充称,台美之间在供应链议题上一直有着“密切合作”。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报道,台湾经济部门在8月18日晚些时候向路透社发送了一份声明,并在声明中表示,尚未获得任何与“Chip4”会议有关的信息。

“在台湾和美国过去的交流对话中,美国也提出过类似的想法,但当时没有具体的内容说明。”这份声明这样补充称。

路透社介绍,这场传闻中的“Chip4”会议是在全球芯片危机爆发之际举行的,美国于本月出台了一项《2022芯片与科技法案》(简称“芯片法案”),该法案总额达2800亿美元,包括拨款520亿美元用于支持电脑芯片制造公司等。该法案旨在加强美国内高科技生产,降低关键产品对海外供应链的依赖,更好与中国竞争。

此外,拜登政府还寻求与日本和韩国更深入地合作,以使美国在中国面前更具科技竞争力。路透社援引一名未被授权而接受采访的不具名韩国官员称,这场“Chip4”会议的时间、地点和其他细节尚未确定。

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芯片和科学法案》。图自澎湃影像

据报道,在被问及此次会议时,日本内阁广报官四方敬之说,芯片半导体对日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战略产业”,“在适当的时候,两国(日美)之间可能会有更好的合作”。

报道还称,中国台湾和韩国则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芯片制造地区。台湾地区的台积电控制住全球约54%的代工芯片市场,为苹果和高通等企业供货;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的总部则设在韩国,它们共同供应了全球存储芯片市场的一半以上。

路透社称,在台海紧张局势日益加剧之际,台当局一直渴望向其重要的“国际支持者”美国表明,它是一个可靠的伙伴和芯片供应商。

此前,据韩国《每日经济》当地时间8月7日报道,美国近日向韩方提议,就韩国是否参加“Chip4”举行预备会晤。韩国政府7日表示,正在讨论会晤方案,并决定在会晤上向美方提出“Chip4”要以“参与国应尊重中国强调的一个中国原则”和“不提及对华进行出口限制”为前提。

韩国《每日经济》8月7日报道截图:美国提议“Chip4”预备会晤,韩国计划在下月初举行

8月17日,韩国Channel A电视台在其电视频道和网络频道同步播出邢海明大使专访。有记者提问称,目前韩中之间最紧迫的是半导体供应链及“Chip4”问题。中方是否认为韩不应加入“Chip4”?美方和韩方提出“Chip4”并非针对特定国家,中方是否认为“Chip4”旨在遏制中国?

邢海明大使表示,事实上,全球半导体产供链中最重要的国家和地区不止“Chip4”,而是“Chip5”。美国虽掌握了半导体尖端技术,但中国也是全球半导体生产大国和重要市场,把中国排除在外搞“Chip4”,其出发点就是错误的。虽然我们相信韩方没有针对中国的企图,但其他国家有没有,我们不得不持怀疑态度。

我们认为,无论是半导体,还是贸易投资、尖端技术等领域,都应基于市场自发规律和企业自主选择,构建有利于全球繁荣发展的产业链、供应链,而不是搞排他性“小圈子”。中韩在长期合作过程中已经形成深度融合的产业关系,也都是全球半导体产供链的重要环节,中国占据韩国60%的半导体出口市场。我们欢迎韩国企业继续扩大对华投资,乐见韩企在华经营取得成功。希望韩方从自身利益出发,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此外,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曾表示,芯片产业高度全球化,各国分工协作共同推动了芯片技术持续快速进步。全球芯片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美方一贯标榜自由贸易原则,却一再滥用国家力量,将科技和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大搞胁迫外交,试图人为推动产业转移、脱钩,破坏国际贸易规则,割裂全球市场。在全球经济深度交融的背景下,美方这种行径纯属逆流而动,不得人心,最终必将以失败而告终。

中方希望有关方面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从自身长远利益和公平公正市场原则出发,多做有利于维护全球芯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