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土著医院名换成英女王的名字,澳大利亚一州长挨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9 19:23

(观察者网讯)据多家外媒19日报道,18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工党政府宣布,如果工党在11月再次当选,将斥资逾10亿澳元重建一家医院,并废除医院原有的土著名,以已故的伊丽莎白二世重新命名,以纪念这位英女王。

而这一改名决定立即引发了一些土著领袖和其他人的强烈反对,他们纷纷批评称这是“再殖民”和“倒退”的体现,也是一种“侮辱”。但该州州长19日仍为该决定辩护,声称这是一个“合适的”致敬。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9月18日,由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Daniel Andrews)领导的维多利亚州工党政府发布一份声明,公开了这一决定。声明承诺,若是安德鲁斯政府在11月的选举中再次当选,他们将重新开发和扩建位于墨尔本东郊令伍特(Ringwood)的一家医院,即Maroondah Hospital。

届时,工党政府将向Maroondah Hospital投资8.5-10.5亿澳元,新建一个新的急诊科、手术室、日间手术设施和专科护理空间等设施,让医院能够额外治疗9000名住院病人。该州工党政府还称,对医院的重建预计在2025年开始,仅在施工期间就可创造约2500个就业岗位。

除了介绍医院重建的具体规划外,声明还提到将把医院的现有名字改了。

声明称,将以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名字重新命名医院,“以纪念她对医疗保健和我们社区坚定不移的承诺”。随后,声明在下文直接改口,将Maroondah Hospital称为新的“伊丽莎白二世医院(The Queen Elizabeth II Hospital)”。

另外,州长安德鲁斯还在声明中补充称,伊丽莎白二世“在维多利亚州人的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所以要“以女王陛下的名义重新命名”医院。

丹尼尔·安德鲁斯

而这一改名决定一经公布,便立即引发了当地一些土著领袖和其他人的强烈反对,因为医院原名“Maroondah”是一个源自土著语的名字,改名就意味着要废弃这一土著名。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News.com.au)19日报道,澳大利亚原住民作家克莱尔·G·科尔曼(Claire G. Coleman)18日在推特上批评州长安德鲁斯,直言把医院的名字从一个土著语改成一个“已故殖民君主”的名字,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想法。

澳大利亚原为澳大利亚土著居住地,1788年沦为英国殖民地;1901年,澳大利亚联邦成立,并成为英国的自治领地;1931年,澳大利亚成为英联邦内的独立国家,英国君主是其名义上的国家元首。

科尔曼随后还在推特上分享了一份请愿书网址,内容是“拒绝将Maroondah Hospital更名为伊丽莎白女王医院”。该请愿书抨击称,这一改名决定是一种“倒退”,并再现了殖民主义。截至19日下午,已有近5000人为此签名。

社交媒体上的其他人也持类似观点。一名推特用户毫不客气地批评道:“毫无疑问,这个决定站在了历史的‘错误一边’,而且‘脱节’。”

另外,据英国《卫报》19日报道,维多利亚州原住民机构“First Peoples' Assembly”的联合主席马库斯·斯图尔(Marcus Stewart)也尖锐指责称,工党政府只说了几句话,就把这家医院变成了一个对当地原住民而言“文化上不安全的地方”。

维多利亚州绿党参议员、该州第一位女性原住民参议员莉迪娅·索普(Lidia Thorpe)也批评称,改名决定是一种“侮辱”。她19日在推特上发文指出,“Maroondah”是一个土著词,与“树叶”有关,象征这家医院的绿色环境。工党政府将医院的这一土著名废除,以伊丽莎白二世的名字重新命名,就是“再次殖民我们”,“这真是一种侮辱”。

不过,据《卫报》称,面对外界的批评,州长安德鲁斯19日仍为改名决定辩护。他对记者称,重建后的医院将是一家全新的医院,它需要一个新名字,而用这个新名字纪念伊丽莎白二世“恪尽职守、为国服务的一生”是“合适的”。

尽管安德鲁斯仍愿纪念伊丽莎白二世,但实际上,在这位英女王刚去世5小时,澳大利亚就有政客呼吁脱离英国君主领导,建立共和国。另外,目前的澳大利亚政府由工党当家,而在今年澳大利亚大选前,工党就表示他们当选后将再次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成立共和国。工党党首阿尔巴尼斯就任澳大利亚总理后,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共和国事务助理部长”的职务,负责处理澳大利亚向共和国过渡的相关事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陶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