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7500年前就有水稻种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1 16:19

8日,来自福建师范等大学的10名科研人员在《中国科学: 地球科学》上发布的论文显示,经分析推断出早在7500年前福建沿海地区就有水稻种植,这将该地区最早农业活动的年份往前推了2500年。研究人员表示,福建是人群、文化和农业技术向台湾岛、东南亚岛屿和太平洋岛屿地区迁徙和传播的中转站和跳板

论文截图

水稻种植源自中国长江流域,早在1.35万年前就存有种植迹象。福建是农业和人口从亚洲大陆向台湾岛及东南亚岛屿等地传播和迁徙的重要节点, 对其早期农业出现的时间及其与区域环境背景关系研究是理解海岸带古人地关系演变的关键。

采样遗址位置(图源:《中国科学: 地球科学》

文章作者在闽江下游的大坪顶遗址采集了大坪顶遗址不同时期的样品, 包括墓葬填土、灰坑、夹炭陶片和遗址钻孔,随后对其进行了详细的植硅体分析。分析中,研究人员首先取陶器残片若干, 用蒸馏水清洗陶器表面, 并适当使用超声波振荡辅助清洗,烘干后把陶片放入研钵, 用研磨棒轻轻敲碎陶片, 取其中陶片粉末用于植硅体提取。

(a)大坪顶遗址发掘现场、(b)出土陶片、(c)钻孔(图源:《中国科学: 地球科学》

研究人员在该遗址约7500年前(用碳十四年代分析鉴定)的文化层堆积物中发现了大量来自水稻茎叶的植硅体类型, 并且在其早期遗存的陶片中发现了稻壳印痕和典型的水稻植硅体类型, 指示水稻驯化程度的鱼鳞纹饰≥9个的水稻扇型植硅体占比达到44%, 远高于已经建立的野生稻水稻扇型鱼鳞纹饰标准, 说明早在7500年前后东南沿海地区已经出现了水稻种植。

大坪顶遗址植硅体组合(图源:《中国科学: 地球科学》)

作者对比区域早中全新世海平面与海岸线变迁的历史, 认为东南地区早期水稻种植的出现与中全新世的高海平面和福州盆地的最近一次海侵相关, 高海平面驱使的不断后退的海岸线和海侵形成的“福州湾”可能为北方稻农的南下提供了良好的天然通道。

来自考古学、基因学和语言学的研究已经证实福建是南岛语族起源的重要地区之一,是探索人类与文化从中国大陆向太平洋地区迁徙与传播的重要节点。然而,福建的农业是什么时候、什么样的环境背景下出现的等问题此前并不清楚,制约了对农业的南向传播路线与过程的认识;这次研究有助于更为深入认识南岛语族扩散这一半球尺度上的史前人群迁徙和文化交流过程。

福建与浙江相邻,而浙江杭州市余杭区的良渚古城遗址,早在5000多年前已经进入文明社会,是中华5000年文明的考古实证。良渚文化时期的长江下游地区,农业已经较为发达。在良渚附近的茅山遗址,发现了大面积的水田,还发现了牛的脚印。良渚文化遗址中还多次出土木柄石头犁铧,说明当时牛耕已经较为普遍,犁耕稻作农业有了很大发展。在良渚古城内高台上的高等级建筑附近,还发现了上万斤的炭化稻谷堆积,经鉴定,这些稻谷属于人工栽培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