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openEuler在支持RISC-V方面,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30 11:15

(编辑/吕栋)

当下,世界正在经历一场大范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从社会经济层面,数字化转型正成为时代趋势,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正处于成型展开期。就中国而言,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战略选择。

新时代带来新需求和新挑战,呼唤新的社会经济基础设施,包括新的信息基础设施和传统物理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操作系统无疑将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构成部分,甚至是核心部分。操作系统技术和产业迎来发展的新机遇,当然也面临着一系列新挑战。

12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在操作系统产业峰会2022上提到,就操作系统产业现状而言,服务器操作系统、云操作系统、面向通讯和工业的嵌入式操作系统,云、管、边、端由不同的操作系统构成一个又一个的软烟囱,导致生态割裂,难以实现统一管理、融合调度、有效协同。新时代的数字化,呼唤新的统一的技术设施,需要各类操作系统的互操作和融合。

针对这些问题,数字基础设施开源操作系统openEuler正展开一系列尝试。该操作系统不仅完整支持服务器、云、边缘、嵌入式场景,更致力于实现这些场景的相互操作。目前,openEuler已实现主流计算架构的100%覆盖,支持包括X86、ARM、RISC-V、LoongArch、SW64、Power六大处理器架构,通过软硬协同支持多元计算。

从背景来看,欧拉操作系统2010年诞生于华为高性能项目组。经过十年发展,欧拉成长为面向企业级的通用服务器平台。2019年底,华为宣布推出openEuler操作系统开源社区,将欧拉正式开源,而后又在2021年11月,将openEuler捐赠给注册于民政部的非营利性独立法人机构——开放源子开源基金会,实现由企业主导向产业共建的转变。

按照共享共建共治的理念,openEuler社区发展迅速,已发布两个操作系统版本,四个创新版本。22.09作为社区捐赠后的首个创新版本,来自近百家公司研究机构的1265名开发者参与贡献,版本全链代码已达6.9亿条,社区软件包已近3万。截至目前,openEuler累计装机量超300万,全球下载使用量超百万,成功超越生态拐点,成为国内主流操作系统社区。

openEuler社区贡献看板截图

什么是生态拐点?openEuler社区理事长江大勇告诉观察者网,业界有一个叫做“生态裂谷”的概念,就是在一个区域里,一个生态的份额超过16%后,能够形成一种自发展、自循环。openEuler今年在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新增市场份额超过25%,说明已经有一定的生态基础,可以自己发展下去。未来对openEuler成为中国首选和全球的选择之一,我们比较有信心。

谈到国内操作系统产业环境的变化,江大勇指出,首先是业内对开源的认知发生很大变化,几年前国内以使用开源为主,现在逐渐发展到贡献开源甚至主导开源。第二,开源商业模式有很多变化,几年前拜访客户,客户会问开源为什么收费?现在已开始认可开源商业模式。

那么,华为在openEuler社区中扮演什么角色?江大勇表示,华为在把openEuler开源的时候,已经明确表示不会直接做openEuler商业版变现,不会和生态伙伴产生商业利益冲突,因为大家协作起来才会更好。随着整个社区生态的发展,成员贡献越来越多元化,华为只是其中一员。当整个生态做大之后,华为通过硬件变现,再从变现利润里拿出一部分补贴生态,逐渐形成商业可闭环的模式,这种模式可以长久发展。

眼下,开源模式正从软件领域走向硬件领域。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本次峰会上提到,今年以来,国际开源指令集架构RISC-V为我国掌握世界主流芯片的产业主动权提供了新机遇。RISC-V采用开源的模式,有 RISC-V国际基金会维护,不属于任何公司,我们当务之急应该联合业界聚焦RISC-V架构,不断发展壮大RISC-V的产业生态,发展中国主流CPU芯片产业。

在本次峰会上,中科院软件研究所联合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平头哥半导体、芯来科技、赛昉科技、澎峰科技,共同发布了基于openEuler的RISC-V商业发行版“傲来2.0-RV”。傲来2.0-RV聚焦RISC-V指令集,可提供桌面、模拟器、硬件板卡等多种运行环境。

倪光南表示,openEuler在支持RISC-V基础架构方面,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从2020年4月开始进行RISV-V适配,成立专门的RISC-V SIG组,聚合全球RISC-V上下游开发者和生态伙伴,构建了十分活跃的RISC-V生态,同时也有利地支持了openEuler开源生态的建设。目前,openEuler社区已成为全球在RISC-V基础软件领域应用推广热度最高的社区发行版。

“我们当前迫切需要重视开源、学习开源、用好开源模式。”倪光南认为,中国要充分发挥举国体制,超大规模人才优势、市场规模优势和人才基础优势,通过发展开源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深度,通过增加贡献的方式,为世界协同创新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基于目前的发展趋势,未来openEuler是否有望参与全球竞争?

江大勇向观察者网表示,openEuler社区建立之初的愿景就是成为一个源于中国、融入全球的大型基础软件开源社区。目前,欧拉已通过统一账号、统一构建工具、统一测试平台等实现分布式、智能化的代码管理,以创新技术吸引超千名海外开发者。目前,社区650家企业成员中也丰富多彩,不仅有国内成员,也有像英特尔等海外企业加入到openEuler社区中。

“我们对openEuler的定位不是简单的期待,而是看到随着整个计算产业、IT产业技术的发展,需要一个对多样性算力、对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支持很好的操作系统。现在来看没有哪一个OS可以完全做到,所以我们希望抓住这个技术变革时间,把欧拉打造成被全世界需要的操作系统开源社区。这一块我们非常有希望在未来几年,努力成为全球领先操作系统,成为全球领先的开源社区。”江大勇说道。

梅宏指出,建立一个完整的基础软件生态体系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我国操作系统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是未来的路还很长,愿各界努力同心开放合作,尊重规律、尊重市场,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共同谱写中国操作系统发展的新篇章。

在本次大会上,海外基金会Linux、CNCF、OpenInfra、OpenHPC等,纷纷表示与欧拉的合作已经取得进展和成果,期待与欧拉深入合作,共建全球开源生态,服务更多的企业用户。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