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新冠疫情仍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30 19:43

(观察者网 讯)当地时间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发布声明称,世卫紧急委员会于1月27日召开第14次会议,讨论新冠疫情是否继续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会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遵循委员会的建议,确认新冠疫情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2020年1月30日,世卫组织宣布将新冠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发布了联合国机构的最高警报级别。当年3月11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构成全球大流行(global pandemic)。此后每隔几个月,该突发事件委员会都会召开一次会议,讨论新冠大流行是否符合称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标准。

声明称,紧急委员会对新冠病毒(COVID-19)带来的持续风险表示担忧,认为与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相比,新冠病毒造成的死亡人数仍然很高,中低收入国家以及疫苗接种率不足的群体仍然面临高风险,并且仍然存在病毒新变体相关的不确定性。

委员会一致认为,新冠仍然是一种危险的传染病,有能力对健康和卫生系统造成重大损害,尽管新冠大流行可能正临近拐点。因此,委员会认为迫切需要采取长期的公共卫生行动。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向所有缔约国临时建议,应持续加强疫苗接种,尽可能实现对高风险人群的100%覆盖;提升疫情监测水平;确保医疗对策的长期更新;保持强大的国家应对能力;持续实施有效的公共卫生和社会措施(PHSM);继续根据风险评估调整国际旅行相关措施,不要求将疫苗接种证明作为国际旅行的先决条件;维持对疫苗研究的支持。

责任编辑:黄一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