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将赔偿美国中情局“黑狱”囚徒23万欧元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2-20 11:18

据新华社消息,波兰外交部长格热戈日·谢蒂纳18日说,将遵守欧洲人权法院先前作出的判决,赔偿原告、美国中情局波兰“黑狱”中的两名囚徒23万欧元(约合26.2万美元)。

他说:“我们将遵守判决,我们不得不这样做,(判决)将在接下来几周落实。”

巴勒斯坦人阿布·祖贝达,是“基地”组织内部公认的本·拉登的继承人之一,参与制造“9·11”恐怖袭击事件。

两名原告分别是43岁的巴勒斯坦人阿布·祖贝达和49岁的沙特人阿卜德·拉希姆·纳希里。律师先前说,他们在2002年至2003年期间被关押在中情局位于波兰北部地区一处“黑狱”,狱中遭到虐待和侮辱,两人后来被转移到古巴美军关塔那摩监狱。

沙特人阿卜德·拉希姆·纳希里,为美军“科尔”号驱逐舰爆炸袭击事件主谋,17名美军因此殉职。

欧洲人权法院去年7月判决,波兰支持美国中情局在其领土设立秘密监狱,非法关押和虐待恐怖嫌疑人,这种做法违反欧洲人权公约,波兰政府应分别赔偿祖贝达和纳希里13万欧元和10万欧元。

不过,波兰没有立即执行欧洲人权法院的判决,而是提起上诉。欧洲人权法院本月17日驳回波兰的上诉请求,维持原判。

尽管波兰官方长期否认境内存在“黑狱”,但美联社曾援引前中情局官员的话披露,中情局于2002年12月至2003年秋天在波兰中北部村庄旧凯库蒂运营设在那里的秘密监狱。一些人权组织称,波兰“黑狱”曾关押8名恐怖嫌疑人,包括自称策划2001年“9·11”袭击的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

责任编辑:靖恒
波兰 中央情报局 美国 CIA 美国酷刑报告 酷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