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白人警察16枪杀死黑人视频公布后 示威者和警方发生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26 10:10

11月24日晚,芝加哥警方发布麦克·唐纳被警察枪杀事故视频,视频显示,拉宽·麦克唐纳被连续射击16次后死亡。

芝加哥警方发布视频后很短时间内,因浏览量过大,网站服务器一度瘫痪。芝加哥白人警察贾森·范戴克也被检方正式以一级谋杀罪起诉。如果罪名成立,范戴克将面临20年的有期徒刑。

麦克唐纳被枪击视频截图

而在警方发布视频2小时后,部分示威者走上芝加哥街头游行。在示威者向芝加哥主要街道湖滨大道行进时,遭到警方的阻止。双方出现言语冲突。示威者向警方大叫。有人大喊道:”不要对我射击。“以示抗议。

据警方发布视频3小时后,示威者在一栋芝加哥警察大楼周边聚集。据悉,24日晚,芝加哥警方在第一辖区警署总部大楼的前方拉起警戒线,禁止任何人进入。

11月25日,该案件在持续发酵,视频发布后,有人提出,为什么公布的视频没有声音,但芝加哥警局督查加里·麦卡锡称警车录像的视频都是没有声音的。在被问到警车录像是否应该有声音时,麦卡锡称“警车录像应该有声音,但现在我们仍有一些技术上的难题。”

芝加哥警方发布视频后,示威者进行游行,部分交通受到阻碍

而在此事件持续发酵前不久的本月15日,24岁的黑人青年贾马·克拉克在美国明尼亚波利斯市被白人警察枪击死亡。据《大西洋杂志》报道,警方及救护车在接到家暴的报警电话后,前往事件现场。警方称克拉克是实施暴力的嫌疑人之一。有目击证人在马路对面看到了事情的经过,有证人称他们看见克拉克头部中枪时,双手已戴上手铐。泰特·威尔逊是证人之一,他说:“克拉克就躺在那里,他没有拒绝逮捕,2名警员围绕着地上的受害者,1名警员绕着克拉克,接着我就听到了枪声。”但警方称他们未给克拉克戴上手铐。

“黑人生命很重要”示威者为克拉克(左上)游行

此事发生后,示威者发起了“黑人生命很重要”的游行活动。11月16日晚,一群示威者在94号州际公路上游行,致使交通一度瘫痪,警方随即逮捕了51人。而11月23日,在一处警察分局附近的游行中,再次传来枪声,5人遭到射击,所幸无人有生命危险。事后调查,11月25日,明尼阿波利斯警方将艾伦·劳伦斯、约瑟夫·马丁·贝克曼、内森·韦恩、丹尼尔·托马斯·麦西4人逮捕归案。4人中除了麦西是亚裔,其余3人均为白人。检察官正在调查此事,下周一将决定是否对他们提起上诉。警方仍在搜索其他与此案件有关的嫌疑人。

11月25日,一些示威者身穿带有“我很重要”字样的白色T恤,进入离警局不远的教堂内,有得示威者的T恤上还有克拉克的照片。穿过教堂的玻璃门时,大多数人都低头祈祷,还有人流下了眼泪。

克拉克案件的重点在于警员开枪时,克拉克是否被戴上手铐,警局对此极力否认。警局称,克拉克与一名警员发生口角,试图夺取警员的配枪,才发生了悲剧。涉事警员均已休假。

“黑人生命很重要”游行组织者在其脸书首页上写道,“现在,整个美国都流传着反对有色人种的白人至上恐怖主义,但我们不会被这些人吓倒,我们呼吁支持者一起加入我们,为克拉克声讨正义。”

(观察者网严南编译综合)

责任编辑:严南
美国 美国人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