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带你6张图表更好地了解全球气候变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30 16:05

11月30日,联合国全球气候大会将于巴黎召开。各国将齐聚巴黎,共同商讨气候相关议题。在气候大会举行之际,BBC用6张图表,让你更好地了解气候变化。

1.问题是什么?

世界变得越来越暖

过去100年中,地表平均温度上升了近0.85℃,自1880年以来,共出现14个最暖年份,其中13个年份出现在21世纪,而2015年又刷新了新纪录。

图片来源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

2.为什么这些会发生?

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

科学家认为工农业排放的气体扩大了自然的温室效应。燃烧煤、石油及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人类行为在不断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二氧化碳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温室气体。同时,吸收二氧化碳的森林也被大量砍伐。现在,CO2的浓度比过去80万年内的任何时候都要高,今年5月份,CO2浓度又创下新纪录。

从1960年开始,全球二氧化碳月平均浓度值

3.影响是什么?

极地冰盖开始融化

温度上升、极端天气事件以及海平面上升都和气候变暖有关,这些可能对世界各地区都有强烈的影响。

1900年以来,全球海平面平均上涨了19厘米。近几十年中,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在不断加快,这将很多岛屿及低地国家置于危险当中。

极地冰盖的退缩是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

现有和20世纪80年代早期相比,极地冰盖大约了缩减了近1/2个中国。

北极海冰最小值的对比图

4.温度上升,极端天气变多

潜在影响的规模无法确定。

天气变化会导致淡水短缺、粮食生产发生重大变化,并带来更多的洪水、灾难、热浪以及干旱。

这是因为气候变化会增加极端天气事件的发生频率。

预期温度变化 (1986–2005到 2081-2100):在RCP2.6背景下,如果温室气体排放在2010-2020年间达到峰值,然后大幅下降的全球气温上升温度分布图

在RCP8.5背景下,在21世纪,如果温室气体排放持续上升,全球气温上升温度分布图

5. 可以采取哪些行动?

世界10大温室气体排放国

排名前10位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家占了总排放量的70%。

全球排放量前六名,中国因人口地理等多复杂因素,排放量最高

6. 减少危害

截止10月底,146个国家已经提交了关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国家气候计划,这些计划将是形成具有约束力的全球条约的基石。

截至2100年,3种情况下气温升高图

科学家已经确定,如果温度上升超过2°C,这将带来十分危险的气候影响,对世界贫困国家而言,尤为不利。

(观察者网严南编译自BBC)

责任编辑:严南
气候变化 气候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