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剧变五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京举办 专家热议中东乱局下的中国角色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15 11:46

(观察者网讯)1月10日,阿拉伯剧变五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举行。研讨会围绕“转型国家现状与困境”“大国博弈与中国角色”“当代思潮与恐怖主义流变”和“能源格局变化与经贸合作”四大板块,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回顾、分析了5年来中东地区政治、安全、经济、社会、宗教和文化等领域发生的嬗变与发展,并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探讨。会上,中国中东学会名誉会长、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作了题为《阿拉伯转型国家的现状与困境》的主旨发言。

中国中东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周烈、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崔守军、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博联社社长、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教授马晓霖,中国现代国院关系研究院学者田文林,社科院西亚非洲所中东研究室副主任陈沫、北京市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铁国玺以及其他专家学者等共计200余人参会。

许多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中东地区之所以发生这场剧变,有其深刻和复杂的背景和原因,是有关问题和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的结果。目前中东地区不少国家仍处于转型之中。也有学者认为,这场剧变是半个世纪以来,阿拉伯世界自下而上要求变革的社会政治运动,而且仍在变化之中。有的学者指出,中东地区出现的所谓逊尼派与什叶派之争,实际上是美国与伊朗之争及其延深。还有学者表示,中东地区的战乱是局部的,“一带一路”倡议在那里仍有实施的机会和空间。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坦言中东是几大地缘政治力量纠葛最复杂的地方。在这样一种局面下,中国总体来讲对中东是一个后来者,但是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和中东的关联度越来越密切,中国不可避免的要走进中东。目前,国际社会也好,中东这些国家也好,都希望中国在中东发挥大的作用。为什么人家都希望中国去发挥作用呢?就是因为中国是在中东唯一一个没有或者不追求帝国利益的大国。现在中东问题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几个大国各谋私利。但是中国在中东发挥作用,恐怕还是一个逐步的过程。(观察者网郭思嘉北京)

责任编辑:关一丁
中东剧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