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向国际法院控诉俄罗斯支持恐怖主义和种族歧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19 20:20

【观察者网综合】华盛顿自由灯塔报1月17日报道,16日乌克兰在联合国海牙国际法庭就克里米亚向俄罗斯提起诉讼,在这份6页的控诉中,乌克兰要求俄罗斯立即停止对于东乌民兵的资金和武器支持,并且指控俄罗斯对克里米亚半岛区域的少数民族实行“文化删除”行为。

此前1月6日,乌克兰司法部长彼得连科已经公开声明要向国际法庭控诉俄罗斯。彼得连科声称,同时乌克兰国有储蓄银行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将分别在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SCC)起诉俄罗斯。

乌克兰司法部长彼得连科

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SCC )成立于1917年,是世界上受理国际经济争端的重要场所,SCC没有仲裁员名单,当事人可自由指定任何国家,任何身份的人作为仲裁员。通常当事双方各自选择一位同胞作为仲裁员,并共同选择第三名仲裁员,组成三人仲裁庭。此举提高了仲裁的速度和效力,也便于在各个国家执行。

彼得连科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乌克兰已经提交了非常充分的证据,而俄罗斯方面没有提供任何证据和解释。即使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是一个善于造假的专家,就像他们造假说乌克兰前总理亚采纽克曾在车臣作战一样,但是他们在这件事情上,他们无法应对,甚至无法想象如何去面对乌克兰关于克里米亚和顿巴斯的指控。”

2015年9月8日,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亚历山大·巴斯特雷金接受《俄罗斯报》采访时爆料,调查委员会得到消息称,时任乌克兰总理的亚采纽克在1994-1995年间参与车臣分裂武装并且参加了格罗尼兹战斗,并且涉嫌折磨和枪杀被俘俄军。亚采纽克对此予以否认。

乌克兰声称,俄罗斯联邦违反了国际法的规定,向恐怖组织提供资金,武器或者其他形式的援助,支持在乌克兰领土上的非法武装组织。乌克兰外交部在声明中宣布,“这些由俄罗斯提供武器支援的组织在乌克兰的土地上犯下了恐怖主义罪行,包括击落马航MH17航班。”

此外,乌克兰指控俄罗斯联邦违反了《联合国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公约》,指控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在进行一场反对非俄罗斯社区的活动,歧视性的针对当地的乌克兰族和鞑靼民族社区。”乌克兰外交部指责俄罗斯故意实施“文化删除”政策来抑制这些社区。

海牙国际法庭17日发布了更多关于此案的细节。乌克兰已要求法院实施临时措施命令俄罗斯停止对“恐怖组织”的资金,装备和人员支援,以及禁止乌克兰领土上的分裂组织进行针对乌克兰的恐怖袭击和制止对被俄罗斯占领的乌克兰领土上的人群的种族歧视。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称诉讼并非是法律控诉,而是出于“政治目的”,表示莫斯科将使用“将以法律手段与其进行斗争”。

乌克兰外交部长克里姆金16日曾表示,“作为俄罗斯联邦对乌克兰非法侵略的一部分,其已经开始对乌克兰人民的人权进行践踏。”

美国和欧盟对于近三年来参与俄乌冲突的个人和实体已经进行了制裁,并拒绝承认公投,俄罗斯声称克里米亚公投的合法性。北约也在波罗的海诸国和波兰派遣了驻军来抵御俄罗斯。

奥巴马政府被一直批评没有向乌克兰军队提供致命的防御性武器,尽管许多国会议员支持这样的举动。

乌克兰提起这起诉讼是因为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于星期五宣誓就职,特朗普愿意与莫斯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建立更好的关系。

责任编辑:荀越
灯塔 乌克兰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