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黑帮“神户山口组”分裂 警方担心派系武斗

来源:海外网

2017-05-05 16:26

据海外网5月2日报道,日媒称由日本最大黑帮山口组分裂出来的“神户山口组”近日传出分裂,旗下最大直系组织“山健组”干部等组员大批出走,并成立新组织“侠义团体山口组”(任侠団体山口组)。新组织成员近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新山口组原提倡减低组员会费负担,如今却反其道而行,引发大批成员反弹。因山口组内部可能发生武斗,不仅日本民众忧心忡忡、警方也加强监控。


最多30个分支响应

由神户山口组脱离的“暴力团”(黑帮)成员4月30日召开记者会,宣布成立新组织“侠义团体山口组”(任侠団体山口组),总部设于兵库县尼崎市。据调查人员透露,新组织以“联欢团体”自居,不像山口组等暴力团有“组长”一职,现任代表由神户山口组前干部,组内最大派系“山健组”前副组长织田绊诚出任,警方推测神户山口组的直系团体“真锅组”、“古川组”等30多个分支将加入新组织。

首次集会选在古川组的事务所举行,调查人员主要透过出入车辆,询问车上成员的所属组系。集会结束后,担任新组织本部长的真锅组组长池田幸治,还特别发表声明,指出新组织之所以会诞生,主要原因为不满神户山口组组长井上邦雄收取会费的方式。

组长不听建言、乱收会费

新组织本部长池田幸治在记者会上表示,神户山口组在设立当时,曾批评山口组最大直系组织“弘道会”的独大态度,主张要让让山口组回归初心,但事实上却反其道而行,经营手段比弘道会还恶劣,据说去年8月曾有组员向神户山口组组长井上邦雄进言,但遭冷回:“再说东说西我就不干了!”、“不然你来当啊!”

不仅如此,在去年9月曾一度引起骚动的“新神户站签名事件”,据说井上组长是在没有告知其他分支若头(相当于暴力团的理事长)的情况下,命令中心组织“山健组”代理若头堵在新神户站的剪票前,向山口组组长筱田建市(又名司忍)要签名。池田本部长表示,这起签名事件是追随新山口组的成员“绝望的瞬间”,根本丢尽颜面。

部长辅佐久保真一则说,井上组长在新山口组成立隔天,就召集山健组的直系组长,表示会调降会费,力改旧山口组超收会费的恶习,但事实上,新山口组成员除要缴纳会费外,1年还会有8次的临时征收,每次向各组员收取1万日圆,比旧山口组的收费方式还要恶劣。

新组织=暴力团?

神户山口组乍看之下形同分裂,但日本警方指出,在不是因“组内斗争”分裂的情况下,新组织就不适用《暴力团对策法》,警方也无法向其提出“中止命令”(暴力团成员向一般民众展示团体威力、要求财物、强迫其加入组织时,执法单位可以中止命令干涉,若不服从恐遭罚款或拘役)等相关作为。

自日本最大黑帮“山口组”2015年8月分裂,新山口组正式在去年4月被列为“指定暴力团”前,双方冲突就多达75起,新山口组被列为指定暴力团1年后,新旧山口组发生约20起冲突事件,《神户新闻》称“虽无一般市民受害,但双方也至少有5死16伤”。除新组织30日召开集会外,神户山口组也在同日于神户市中央区某处举行会议,一方面加强警戒,一方面凝聚剩余势力。

《朝日新闻》称,据调查人员表示,神户山口组4月29日在相关设施召开临时集会时,就有多名直系组长缺席,推测是该组内最大派系“山健组”出现分裂,脱离组员随后在30日举行记者会,宣布成立新组织,据说原本还考虑使用“关西山口组”等名称。

日本警察厅统计指出,神户山口组去年底成员数约有2600人,准组员则有2900人,全日本暴力团内排行第3,仅次于山口组及住吉会,这次传出分裂,总计有约3分之1的组员脱组,除已确定加入新组织的真锅组、古川组外,预计总共会有30多个分支团体加入。受神户山口组传分裂影响,邻近小学也特别派教职员守在上学路途,确保学童安全。

责任编辑:周瑾
黑帮 山口组 日本暴力团 派系斗争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