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普京:即使朝鲜停止核试验 美仍能找借口扩大反导系统

来源:中新网等

2017-06-02 14:40

据中新网援引外媒报道称,6月1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国际经济论坛上,俄罗斯总统普京批评美国称,即使朝鲜停止核试验和导弹计划,美国依然能找到借口扩大反导系统。普京表明,俄罗斯不会坐视美国的相关行动,包括在韩部署“萨德”。

俄罗斯总统普京

普京:就算朝停止核试验 美还是有借口部署萨德

当地时间6月1日,新经济大国领导人会晤平台——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开幕。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俄总统普京在与国际媒体代表会谈时表示,俄罗斯将美国最近在韩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视为挑衅。

普京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我们几十年来都在关注这件事,它破坏了世界的战略平衡。但这个世界是缄默的,没有人听我们的话”。

美国在阿拉斯加和韩国都拥有反导系统,普京质问说,“难道因此我们就要表现得像欧洲那样、看上去很无助吗?并不是,我们要考虑如何应对这一挑衅”。

西方国家认为反导系统并不针对俄罗斯,但普京对此表示不相信,他认为这就是军备竞赛的一部分。

此外,普京还认为,“即使朝鲜明天宣布停止核试验,且取消导弹计划,美国还是会以新的借口,继续扩大反导系统”。

普京(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普京表示,俄罗斯扩大了在远东和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军事部署,但这不是俄罗斯的主动行为,而为了保障俄罗斯的自身安全,消除在远东出现的威胁。

据了解,二战后,南千岛群岛成为苏联领土,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对该地实际占有。但日本一直以来都声称对该地区也拥有主权,此举得到美国单方面的承认。

普京指出,如果南千岛群岛划给日本,根据日美协议,理论上美国有向南千岛群岛驻军的可能性,“这对俄罗斯来说是绝对不可接受的”。

普京说,南千岛群岛是很适宜加强军事部署的地方。如果要在南千岛群岛去军事化,首先要缓解整个地区的紧张形势。

普京强调,目前俄罗斯在争取自身利益,可是有的国家正在采取包括经济措施在内的各种不符合国际法的行动,遏制俄罗斯合法维护国家利益的愿望。

据中新网报道,自2014年以来,受克里米亚事件和乌克兰危机影响,俄罗斯与西方关系降到了“冷战以来的最低点”。

北约高官曾多次把俄罗斯称为欧洲安全的“最主要威胁”。而俄罗斯也多次指责西方国家加强了在俄边境地区的军事存在,称西方国家正从“东西两面对俄形成夹攻”。

普京:我和特朗普并不是朋友

会谈时,普京还谈及自己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系。

普京表示,自己和特朗普并不是朋友,“你怎么能和不了解的人成为朋友呢?我认为特朗普不会称我为他的朋友,我也不会这么称呼他。我们彼此不了解,也从来没有见过面。”

普京说,他只希望与美国建立起有建设性的工作和个人关系。

此外,他还说,他整体上喜欢特朗普代表的那一类人,直率、坦承。“特朗普不能被视为一个政客,他从未从事过政治工作”。

因此,从新的角度看问题是特朗普的优势之一。普京说,“无论别人喜不喜欢,这样总是会带来一些好处”。

在美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曾多次谈到要修复美俄之间的关系。对此,普京表示,“我们准备与特朗普进行这样的对话”。

5月初,普京和特朗普举行了电话会晤。双方有意在今年7月在德国G20峰会期间举行会晤。

普京还被问及有关“俄罗斯黑客干扰国家选举”的问题,他表示,任何黑客行动都不可能从根本上影响某个国家的选举,俄罗斯也没有在国家层面实施黑客攻击行为,相反,俄罗斯在努力打击黑客。

责任编辑:张晨静
普京 俄罗斯 经济论坛 萨德反导系统 美国 朝鲜 朝核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