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疑隔空回应:不是给南海海域进行更名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7-19 11:22

据环球时报7月19日报道,印尼日前公布新地图,将南海部分海域命名为“北纳土纳海”。中国外交部就此表示,南海之名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和认可,“所谓更名毫无意义,而且不利于国际地名标准化的努力”。

另据印尼官方安塔拉通讯社18日报道,印尼海事统筹部长卢胡特17日称,印尼政府只是对200海里范围内的印尼海域进行更名,而不是对南海海域进行更名。卢胡特似乎是在“隔空回应”中方表态。但安塔拉通讯社称,他不愿对中国外交部的反应直接作出评论。

印度尼西亚空军战机。(资料图)

14日,在海事统筹部办公大楼,印尼海事统筹部副部长阿里夫同其他20个部门共同宣布印尼新地图。阿里夫说,这次地图更新是基于国际法发展以及制定更明确的与邻国海上边界,是基于同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新加坡等邻国谈判之后达成的协议。对于“北纳土纳海”的更名,是为了明确纳土纳群岛附近海域的石油开采活动区域。该海域的开采活动已多年使用北纳土纳、南纳土纳及东南纳土纳等非正式名称。

印尼《罗盘报》18日报道称,印尼渔业部长苏西当天也强调,印尼只是对位于纳土纳群岛北部海域进行更名,这是在印尼主权海域范围内,而不是位于南海海域。印尼国会第一委员会(国防委员会)副会长哈菲德17日呼吁中国应该尊重印尼主权。此前,印尼副总统卡拉15日表示,将研究中国对这个问题的意见。

纳土纳群岛示意图。

中国海洋问题学者刘锋18日对记者说,印尼的说法是自说自话,完全没有道理。中国和印尼在南海没有岛礁领土争端,但有部分海域主张存在重叠。中国主张的南海传统海域与印尼纳土纳岛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主张有所重叠,这属于海域划界问题,可以双边谈判解决。从国际通用的地理实体名称来看,南海包括其英文标准地名South China Sea,其地理范围是明确的,已经约定俗成。不仅包括中国主张的南海传统海域,还包括泰国湾、纳土纳岛周边海域等区域,总面积约356万平方公里。  

为什么印尼要重新命名南海部分海域?美国《外交学者》评论说,雅加达正在发出信号,希望更清楚地表明其坚守的立场,不承认中国的“九段线”。有印尼媒体称,重新命名是否会伤害雅加达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尚不可知。

印尼空军与美国陆战队在去年展开的联合军事演习。(图片来源:新浪军事)

刘锋对记者说,中国和印尼作为地区大国,长期以来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发挥了有目共睹的作用。特别是印尼奉行大国平衡战略,在南海问题上一直扮演中立角色。从当前改名的这个举动来看,印尼希望强化自身的话语权,提升在地区事务上的影响力,但并不代表印尼的南海政策立场将发生根本性改变。

刘锋表示,佐科政府一直以来有意加强与中国的联系与合作,印尼提出的“全球海洋支点计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积极对接,值此之时,尤其需要印尼方面着眼大局,排除干扰,与中方携手推进南海合作发展的良好局面。

(记者游弦鹤 邢晓婧)

责任编辑:陈聪
中国周边 中国南海 中国国防 中国利益 边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