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东盟外长会联合声明将十分克制提南海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1 15:35

日本媒体7月31日报道,东盟8月5日将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东盟外长会议。7月31日,日本《每日新闻》等媒体爆料称,东盟外长会联合声明草案已经曝光。草案提到南海问题非常克制,仅对中国在南海的行为表示“注意到一部分国家外长表示关切”。日媒认为东盟方面就南海问题对中国语气越趋缓和是因为杜特尔特的原因。

日本《每日新闻》的报道称,草案对中国南海海域“军事化”问题没有提到“严重关切”,只是说部分国家外长表示关切。草案中还提到,东盟国家外长欢迎东盟与中国就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协议的谈判结束。

日本媒体报道称,2017年4月东盟峰会时期,东盟主席声明草案曾经以非常严厉的措辞提到“严重关切中国对南海领土主权的声索和推动军事化”。

2017年4月29日东盟峰会

路透社等外媒对4月东盟峰会的报道中曾称,声明草案中曾经称东盟领导人对“不断升级的行动”,表示“严重关切”。这一结果或将加剧南海地区的紧张局势,并且表态阻止“填海等进一步军事化行为”。而最终这些措辞都没有出现在正式声明中。

此次东盟外长的联合声明草案中都没有出现严厉措辞。日媒认为这是显示出东盟就南海问题对中国的语气进一步变得缓和。

日本共同社认为,菲律宾就任2017年东盟轮值主席国。东盟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的语气缓和问题反映了菲律宾的态度。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搁置南海争议向中国靠拢的政治方针正在发挥作用。

在4月的东盟峰会之前外媒就曾经报道,杜特尔特向其他成员国表示,在东盟峰会上谈论“南海仲裁案”等内容,把南海问题“东盟化”没有任何意义,都是浪费时间。没有任何执行仲裁结果的能力,不如不谈。

外媒宣称,东盟中原本有4个国家支持使用比较严厉的措辞,最终在中国的游说和杜特尔特的态度下放弃了坚持

菲律宾GMA新闻网7月31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透露,在东盟外长会议上,8月6日东盟与中国将签署重要的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协议。这一文件将成为各方在南海行为的框架准则。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宣称,这将是菲律宾就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以来东盟一系列会议的重要成果。

菲律宾GMA新闻网报道

日本外交部门也在积极行动加强与东盟的关系。并且试图影响此次东盟外长会议。据日本外务省发布的消息,7月31日上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举行电话会谈,就地区形势交换意见。岸田表示,希望能为确保东盟有关会议成功举行,加强与越南的合作。

日本外务省关于岸田文雄和范平明电话会谈的报道

日本NHK电视台同一天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发布消息称,柬埔寨首相洪森将于8月6日至9日访日。菅义伟称,日柬首脑将就两国关系、地区形势等问题交换意见,此访将进一步提升两国友好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东盟 东盟峰会 南海问题 南海岛礁扩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