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获谷歌80亿投资建数据中心 卢森堡政府赶走种土豆的“钉子户”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2 18:58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今年7月,卢森堡声称谷歌计划投资10亿欧元(约合80亿人民币)在该国建设数据中心。对于这个“袖珍王国”而言,这笔交易无疑是巨大的。

但它面临着一个难题:对于谷歌的购地请求,当地一位种土豆的农场主表示拒绝出售私人土地……

经过几个月时间的谈判,最终卢森堡政府战胜了这位“钉子户”。《金融时报》9月22日报道称,为了获得谷歌10亿欧元的投资,这位种土豆的农场主已被赶走。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卢森堡一直在与包括奥地利在内的其他国家竞争,欲说服谷歌在该国投资建设下一个欧盟数据中心。这项投资能够为卢森堡创造就业机会,吸引其他科技企业入驻,可为这个人口不到60万人的小国带来变革。去年,卢森堡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为600亿美元(约3954亿人民币)。

但是,由于一位农场主拒绝出售其私人用地,卢森堡政府无法为谷歌的投资争取到新用地,好几个月来这个计划面临着破产的危险。

该国副首相施耐德(Etienne Schneider)说,问题是这样的,有三个兄弟从他们父母那继承了一个小农场,其中有两人达成协议表示愿意出售,但另一名与这二人关系疏远,拒绝放弃他的财产份额。

今年7月,《卢森堡言论报》报道称,谈判进行了好几个月,双方仍没有达成统一意见。当时施耐德透露,谷歌不能理解和接受的是,为什么解决土地问题需要这么长时间,并且为此他们下了最后通牒。

《卢森堡言论报》此前报道截图

而据《金融时报》最新报道,迫于卢森堡政府的压力,最终这位农场主还是同意了出售这块土地。

根据施耐德的说法,谷歌已经同意这块土地的价格。他说,“我们已经提前讨论了价格问题,因为我们从年初开始就进行谈判了”。

而谷歌方面拒绝公布是否会继续投资,以及投资价格,称不会对“谣言和猜测”发表评论。

施耐德说,“谷歌说我需要做的就是争取到土地,如今轮到他们决定是否投资了”。

报道称,谷歌在欧盟已拥有4个数据中心,分别在爱尔兰、荷兰、芬兰和比利时。今年6月,谷歌在丹麦73公顷的土地上斥资6500万美元,但目前尚未证实这块地方是否会用于建设数据中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晨静
谷歌 卢森堡 数据 欧盟 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