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杆菌超标近21倍 2020东京奥运会游泳场地水质堪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06 17:4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起初是海湾里怀疑有“超级细菌”,然后是场馆泳池变“碧池”,去年举办的里约奥运会因为水质问题被“黑得体无完肤”。

今年7月至9月间,东京奥组委与东京都政府对东京台场海滨公园的水质进行了总计26天的抽查。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台场海滨公园将承办10公里公开水域游泳和铁人三项赛中的1.5公里游泳。

东京台场海滨公园空拍(日本NHK报道截图)

上一届里约奥运会曾因水质问题大跌跟头,那东京目前准备的怎么样呢?

结果不容乐观。日本广播协会(NHK)4日报道称,东京奥组委和都政府在当天召开记者会公布调查结果。公开水域游泳项目共检测了21天水质,仅有10天达标,不到一半。铁人三项检测了26天水质,只有6天达标,还不到四分之一。

采集水样,检测水质(日本NHK报道截图)

其中最严重的大肠杆菌指标达到了国际铁人三项联盟(International Triathlon Union,ITU)规定标准值的约21倍,肠球菌也超过国际游泳联合会标准值达7倍。

这下东京奥组委要怎么解释呢?

答案:主要怪天气。相关负责人分析:“这是受到东京8月里21天连续降雨的影响。”东京都政府方面解释,都内8成的下水道都是合流式下水道,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雨水共用一条管线。平时下水道里污水会经过处理后排放在河川里。如果下大雨时的污水量超过了处理能力,就会直接排放经雨水稀释后的污水。污水随河流最终流入东京湾,造成东京湾水质恶化。

台场海滨公园岸边(日本JNN新闻网报道截图)

东京奥组委体育总监室伏广治坚持认为:“没有更换场馆的必要。”过去20年来,日本铁人三项的资格赛也一直在同一片水域进行。日本铁人三项联合会在接受采访时也“帮忙降调”:只要在下暴雨时有相应对策,那应该是没问题的。

室伏广治(日本NHK报道截图)

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奥委会委员约翰·科茨4日正好在日本进行工作协调,确认东京奥运会筹备情况。赛艇项目出身的科茨对此表示:“组委会解释说,检测结果与今年夏天的恶劣天气有关。但即使在最恶劣的条件下,也应该准备相应的对策,以保证参加这两个项目的运动员健康不会以因此受损。”

目前东京方面提出考虑在比赛水域加装海水过滤装置,同时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但科茨此行的一大成果就是要求东京奥组委削减经费。在这个背景下,东京还有余力再拿钱出来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东京 游泳 东京奥运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