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竞选 中方是有力竞争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07 17:23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本月4日起在总部巴黎召开了第202届执行局全会,正式开启下一任总干事的竞选议程。目前共有8名候选人竞逐,中国现任教科文组织教育助理总干事唐虔参加竞选。

最终的候选人名单将于18日会议结束后公布,并期至今年11月10日选举新的总干事,接替届满任期的保加利亚人伊琳娜·博科娃(Irina Bokova)。

67岁的唐虔早在90年代初就进入联合国担任高级项目专员。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国家公派海外留学生的他,在加拿大温莎大学攻读运动生理学硕士和生物学博士。毕业后,唐虔任职渥太华的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担任一等秘书,负责促进加拿大和中国大学间的学术合作。

唐虔博士 图自Monocle

1993年起,唐虔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9年,他领导并筹备了在首尔召开的第二届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并担任秘书长。2010年起,唐虔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教育事务的助理总干事,他领导的教科文组织教育部门有约400名员工分别在总部、地区机构和7个教育机构工作。唐倩本人也是2015年世界教育论坛《仁川宣言》的起草者。教科文组织以此宣言为纲要,在全球和区域各级实施协调和检测执行情况。

在与唐虔共同角逐总干事一职的其他7名候选人里,外媒呼声最高的是来自法国的奥黛丽·阿祖莱(Audrey Azoulay)。作为一名法国文化部的70后部长,她并没有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任职经历。但包括《外交学者》在内的外媒似乎很看重这一点,并称其“不与教科文组织目前的管理层有瓜葛,不带任何政治意图。”

奥黛丽·阿祖莱 图片来源:推特

而事实上,阿祖莱的竞选收到了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全力支持。她自己本人也有脱不开的“政治裙带”嫌疑:她的父亲安德烈·阿祖莱(André Azoulay)是摩洛哥现役国王默罕默德六世的高级顾问。在曾经接受采访时她也承认自己的成长环境也很特别:她的家人在对待巴以冲突的问题上持左派立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72周年以来,共有过10位总干事。其中7位来自欧洲和北美地区。很多阿拉伯国家也以此为由,称应当由一位阿拉伯国家竞选代表担任教科文组织总干事。

埃及候选人哈塔卜Moushira Khattab自2011年以来从埃及国务部长一任卸职,致力于捍卫国际人权事务。这也是埃及人第二次竞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长。2009年埃及候选人,文化部长何斯尼(Farouk Hosni)就败给了现任总干事博科娃。

除了埃及,卡塔尔也有一位候选人竞逐,埃及提出卡塔尔从今年6月以来遭到多个国家抵制断交的事实。而黎巴嫩则希望,伊拉克,埃及和卡塔尔出面竞选前应当先在阿拉伯国家中初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21世纪以来,国际影响力有所下降。该组织自身的问题集中体现在经费不足,管理能力有限,对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如人文文化遗产。

今年2月份,澳大利亚学者在《生态保护》杂志刊登了一份研究,91%的自然文化遗产遭受到了退林的危害,其中50处受害于人口增长,20处文化遗产破坏程度已经无法恢复。其中包括印度尼西亚的科莫多国家公园、中国的泰山、以及马来西亚的京那巴鲁国家公园。

科莫多国家公园的科莫多巨蜥 图自:StraitsTimes

而这背后的最主要原因则是预算资金的匮乏。一些国家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视程度不足,因教科文组织议程与本国政治意图不符,而“任性耍脾气”。

去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中国申请的侵华日军在南京的一系列可耻行为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随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宣布,“日本将考虑停止向联合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缴纳会费和其他经费”,共计38.5亿日元(2.36亿人民币)。

反对阿巴斯政权的奥巴马,在2011年因为抗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接纳巴勒斯坦成为成员国后,拒绝在提供每年八千万美元的经费。这笔费用占该组织总预算的22%。特朗普政府上台后,至今没有认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在该组织执行大会上也没有付派代表。

此外,以色列因巴以冲突问题,也拒绝承认易卜拉欣清真寺的历史价值,阻碍希伯伦老城的申遗议程。

而我国一直贯彻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决议,相应其号召。在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后,中国在原先缴纳5%会费的基础上,额外投入八百万美元,用于完善8个非洲国家的教师训练项目。此外,中国又出资五百万美元,重新发行该组织本已停刊的《速递》杂志(Courier)。此外,唐虔还透露,中国企业自美国“撤出”以来,共捐赠了超过一千五百万美元的物资。

在确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费的同时,中国还在该组织推动另一个关键议题:网络安全。自从伊斯兰国(IS)通过网络对该恐怖组织进行宣传并招募成员,以及俄罗斯黑客利用网络试图左右美国选举以后,网络安全问题已成为当今社会的敏感话题。

今年9月初,中方向联合国递交了一份文件,详细阐述了联合国在维护世界网络安全方面应该发挥的作用。据《外交政策》报道,这份文件指出,共同创建国际社会都能接受的国际网络空间是一个紧急的任务,中方会和联合国一起,共同维护国际网络安全。

唐虔在报道中称,网络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使得信息得到了普及,另一方面又有助于“非法分子传播有害、错误的信息”。

在西方媒体老生常谈的“中国制霸论”上,唐虔否认了中国试图利用国际组织增加中方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从而代替美国成为霸权的意图。“我觉得这可能仅仅是个巧合,对此(中国和美国)两国都有美好的意愿,”他说道。

如果唐虔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总干事,他将成为继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副秘书长刘振民后,又一位在国际组织掌管网络问题的高级官员。

除网络问题外,近年来中方代表接连担任国际组织高官。这些组织包括世界银行、国际刑警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以及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此外,中国还积极向联合国维和部队出资出力。这是中国在国际社会积极的表现,是国家软实力的综合体现。


唐虔还表示,中国将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持走合作发展的道路。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将继续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将来中国在联合国的作用将更大,更应该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联合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