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5罕见警告:英国面临史上最严重恐怖威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8 10:30

据英国《卫报》当地时间10月17日报道,英国国家安全局(MI5)局长安德鲁·帕克(Andrew Parker)在当地时间周二表示,英国正面临史上最严重的恐怖威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军事失败并不代表恐怖主义威胁会消失。帕克称在英国,有超过3000名极端主义分子。

BBC视频截图

据悉,今年在英国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已经导致36人丧生,包括在威斯敏斯特、曼彻斯特和伦敦桥上的袭击,还有一枚在西伦敦帕森格林的地铁列车上没能完全爆炸的炸弹。在英国发生多起恐怖主义袭击事件后,英国国家安全局(MI5)正面临着巨大压力。

目前,MI5的员工人数已经从4000人增加到5000人。而MI5局长安德鲁·帕克(Andrew Parker)在当地时间周二接受BBC采访,作为他为英国MI5打击伊斯兰恐怖主义斗争的辩护。

英国正面临史上最严重恐怖主义威胁

帕克表示,英国正面临着史上最严重的恐怖威胁。今年在威斯敏斯特、曼彻斯特和伦敦桥发生的伊斯兰恐怖袭击,反映出英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正在急剧上升”,他说,“这种威胁是多方面的,发展迅速,以我们从未见过的规模和速度运作。这是我34年职业生涯中所见过的最高速度。如今,有更多的恐怖活动,更迅速地发生在我们的身上,而且更难被发现。”

但他也对MI5的反恐工作作出辩护,他称,虽然今年发生了多起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恐怖袭击,但也有更多起的恐怖袭击被MI5阻止。他说,在过去的四年里,有20个恐怖主义阴谋被MI5阻止。在过去7个月,就有7起袭击在恐怖分子发动袭击之前就被阻止。

他还为MI5的工作人员做辩护,“他们每天努力工作,以尽可能减少恐怖袭击的发生,使我们的国家更安全。他们不断地根据零碎的情报做出艰难的职业判断,这就是MI5的工作。”

IS的军事失败不代表恐怖主义威胁会消失

虽然近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节节败退,但帕克仍表示,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军事失败并不代表来自他们恐怖主义威胁会消失,“IS自身正面临着军事压力,他们不断地失去他们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中心地带,他们正建议他们的潜在‘战士’去其他国家发展。同时,IS已经在一些政府控制弱的地区生根并发展。”

“英国面临的威胁比我所知的更加多样化。恐怖分子在英国本土和海外都迅速发展。包括网上的阴谋、复杂的或原始的阴谋,长期的或自发性的阴谋,来自所有年龄、性别和背景的极端分子,都通过暴力胜利的恐怖意识来团结起来的。”

当被问及英国未来的恐怖袭击是否不可避免时,帕克说:“我认为我们必须十分谨慎,因为100%的标准是不可能实现的。”他认为未来恐怖袭击还是可能会发生,“在英国,有超过3000名极端主义分子。”

关于人们担心的英国脱欧可能损害与欧盟之间的安全合作,帕克表示,与欧洲伙伴合作对MI5仍至关重要,“我们每一天共享情报,进行联合行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蕾
英国 IS 恐怖主义 恐怖分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