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首都”拉卡宣布解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9 18:43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首都”拉卡终于被解放了。

据CNN报道10月18日报道,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力量”(SDF)发言人塔拉勒·萨洛(Talal Salo)表示,在拉卡的主要军事行动已经完成,已完全攻占了极端分子的前堡垒。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失去了对其秘密“首都”拉卡的控制权。目前,得到美国支持、由库尔德人领导的武装联盟还在继续搜寻伊斯兰国的残余抵抗分子。

报道截图

“拉卡局势受到控制,不久将有一个宣布解放城市的官方声明。”

“伊斯兰国”走向衰落

位于叙利亚北部城市拉卡历史悠久,是叙利亚第6大城市。自古以来,拉卡就是中东多条商道的交汇点,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2014年,这座城市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据,成为其自称的“首都”。

在叙利亚民主力量和“反伊斯兰国联盟”数月的强攻下,极端组织如今丧失了对拉卡的控制。这次胜利也象征着“伊斯兰国”开始走向衰落。

拉卡攻城战自今年6月拉开序幕,而整个拉卡战役自去年11月6日开始。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叙利亚民主军顶住来自伊斯兰国、土耳其、复兴党政权等各方面的军事和政治压力,攻取了拉卡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广大农村地区,解放了拉卡市及其西面的战略重镇塔卜卡,控制了横跨幼发拉底河的塔卜卡大坝(即幼发拉底大坝)和自由大坝。随着拉卡攻城的推进,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武装的主力被消灭殆尽。

过去几天,“反伊斯兰国联盟”表示,已经从拉卡国家医院和“天堂广场”清除了“伊斯兰国”武装。后者是拉卡重要的城市中心广场。在“伊斯兰国”统治时期,这里成为臭名昭著的行刑地,很多人在这片广场被斩首,并公开示众多天。

路透社报道说,周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黑色旗从其在该城的最后一个藏身之处——拉卡市体育场降下来。

随着拉卡被解放,满目疮痍的广场上出现了庆祝的人群。他们是“叙利亚民主力量”的士兵,手举着明亮的黄色和绿色旗帜庆祝胜利。

图自视觉中国

此外,当地民众也纷纷庆祝这一时刻,一位大妈相当激动,当中脱掉了“伊斯兰国”时期,必须穿着的黑色长袍


视频编辑:范唯

对此网友们表示,能够理解,自由来之不易。

网友留言截图

从2017年开始,叙利亚和伊拉克对“伊斯兰国”发起攻势,解放了他们占领的大部分领土。尤其是伊拉克军队收复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给予“伊斯兰国”沉重的打击。

数月来,伊斯兰国已失去了它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统治区的最重要地区。随着在几乎所有战线上都被迫撤退,除若干较大的沙漠地区外,极端分子只剩下位于叙、伊交界地区的幼发拉底河流域作为后方。美国军方估计,在这两个国家,尚有约 6500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

图自视觉中国

人道主义危机在升级

赢得胜利的叙利亚民主力量在卡拉战役期间得到了美国领导的国际联军的战机及地面特种部队的支援。空袭也导致了数百名平民丧生。数十万无辜居民逃离当地,以避战火。

据叙利亚人权观察团体——拉卡正无声受屠(Raqqa is Being Slaughtered Silently,简称RBSS)统计,自今年6月爆发战斗以来,美国支持的解放拉卡行动已有3829次城市空袭、90次自杀性爆炸事件,受伤人数高达1873人,45万人流离失所。“我们不认为这是解放,因为自卫队对平民犯下了许多侵犯人权的行为。”拉卡正无声受屠的联合创始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姆扎(Abdalaziz Alhamza)告诉CNN。

他说:“包括我们在内的拉卡人士大都期待着‘伊斯兰国’被打败的那一天,但并非在这种情况下,新一届的领导层面犯有许多侵犯人权的行为。”

阿卜杜勒阿齐兹还警告说,“伊斯兰国”的思想仍在蔓延。 “他们可能会从叙利亚和伊拉克消失,但会出现在别的地方,”他补充说,许多人可能会回到在农村的家里。

与此同时,拯救儿童小组警告说,尽管该区域的“伊斯兰国”在消退,但人道主义危机正在升级。援助组织叙利亚总统索尼娅·库什(Sonia Khush)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拉卡进行的军事进攻可能即将结束,但人道主义危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

它警告说,逃离拉卡战斗的大约二十七万人仍然需要帮助,难民营“在接缝处爆裂”。

它说,大多数家庭成员无家可归,数千平民在东部的迪尔·埃尔省(Deir Ezzor)流离失所,这个地区周二仍有战斗发生。

拯救儿童小组说:“许多人因目睹恐怖暴力而被恶梦缠身,需要得到心理帮助。”

责任编辑:奕含
ISIS IS 伊斯兰国 极端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