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斩获15金 一路逆袭西方惊呼已赶不上

来源:微信公众号“新华国际头条”

2017-10-26 07:46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新华国际头条”

当今世界职业技能哪家强?德国?美国?日本?瑞士?

答案是:中国!

为什么敢这么说?

中国代表队在刚刚结束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斩获15金、7银、8铜和12个优胜奖,不但创下历史最好成绩,也荣登金牌榜头把交椅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众号“新华国际头条”

更厉害的是,参加工业机械装调项目的19岁江苏小伙宋彪从126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以最高分斩获大赛唯一的“阿尔伯特大奖”

颁奖仪式当天晚上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亚斯岛的Du体育场举行。

身穿黄色上衣、白色长裤的中国选手们一次次登上领奖台。

他们欢呼雀跃与其他获奖选手击掌拥抱,把手中的五星红旗或高举过头顶或挥舞在胸前,展现了新一代“中国工匠”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世界技能大赛”是个什么赛事?

“世界技能大赛”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它可是“世界技能奥林匹克”!

“世界技能大赛”都比些什么?

世界技能大赛在45个技能门类中设定了国际标准,内容涵盖艺术创作与时装、建筑与工艺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社会与私人服务、运输与物流等。

可以说,从修飞机到美容美发厨艺花艺什么手艺都可以拿出来跟世界同行比一比。

中国队这样的成绩令以一直以精工为傲的瑞士大呼震惊!

瑞士《每日新闻报》以“中国令西方工业相形见绌”为标题发文

“瑞士代表团在36个职业领域共获得了11枚金牌、6枚银牌、3枚铜牌和13个优胜奖。这一成绩令瑞士再次成为遥遥领先的欧洲冠军,而金牌数在中国之后排名第二位。

“我们不知道我们和亚洲人相比水平如何,现在我们松了一口气。

2013年的技能大赛上还看不到中国金牌的影子。

2015年大赛上它仍然在瑞士之后排名第五位。

但眼下,中国已经是世界冠军,而且几乎再也无法被打败了。”

这家瑞士报纸还点评总结了同为欧洲工业强国的德国为何仅获3枚奖牌

“德国选手不是由德国手工业联合会派出,而是独立的德国技能组织安排的。

此外,在学术化浪潮之后,职业培训在德国被视为某种职业上的死胡同。”

与奥运会和世界杯一样,对于两年一次的世界技能大赛的举办地点也存在着激烈的竞争。2019年将在俄罗斯喀山,而2021年将在中国上海举行。

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团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的话说:“赛前,我国上海市成功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实现了申办、参赛双丰收的既定目标!”

全球正在掀起以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面对低成本优势消失、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的双重压力,中国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显得尤为迫切。

但西方可能不知道的是:

中国拥有1.65亿技能劳动者,高技能人才达4791万人,职业教育在校生2700万人,每年接受职业教育和培训的人数超过1亿人次

与传统蓝领相比,“新蓝领”更倾向于体力与脑力相结合的劳动方式,技术能力相对较高,收入和学历水平较传统蓝领均有所提升。

目前,中国部分沿海发达地区已经出现“新蓝领收入秒杀众白领”的现象。“新蓝领”正成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赵可心
世界工厂 大国工匠 工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