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竞选主席成“落水狗” 乌克兰表示将全力配合调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2 14:58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对于特朗普前竞选团队遭联邦法院起诉一事,特朗普政府显得很被动,但是乌克兰方面却非常积极。11月1日,乌克兰总理弗拉基米尔·格罗伊斯曼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独家采访时说道,自己的政府已经做好公开相关文件的准备,表示将主动配合美方对特朗普前竞选主席马纳福特的调查。

当地时间11月1日,乌克兰总理格罗伊斯曼前往加拿大渥太华,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进行会面。

乌克兰总理与加拿大总理在渥太华见面 图自加拿大广播公司

当天,格罗伊斯曼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独家采访时说道,“尽管还没有收到来自美国的调查配合指示,但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图:加拿大广播公司

2天前(10月31日),特朗普的前竞选主席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其商业伙伴盖茨(Rich Gates)以及竞选顾问帕帕多普鲁斯(George Papadopoulos)已经正式进入美国联邦法院的起诉进程。而后者已经向FBI认罪,并指认了自己与俄方进行的接触

从左到右依次是:马纳福特、盖茨和帕帕多普鲁斯

而对于马纳福特的调查,似乎还涉及了乌克兰政府。

据纽约时报2016年8月报道,在2007年到2012年期间,乌克兰一个亲俄国政党给马纳福特批了1270万美元现金,而这笔钱没有被公布。此外,报道称马纳福特和他的公司在向乌克兰亲俄罗斯的前总统亚努克维奇提供咨询中起到重要作用。

马纳福特本人对此事回应时说道, “真相很简单:我是竞选专业人士。众所周知我在美国做事,也在海外从事竞选专业活动。我从来没有得到过任何一笔不明付款,纽约时报作了不实报道。”

今年7月12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有乌克兰官员计划向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提交特朗普竞选团队的“黑料”,美总统竞选团队主管曾是乌克兰前总统的顾问,暗指马纳福特在“通乌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

而在同月,特朗普的儿子小特朗普因被媒体曝光会见了一名俄罗斯女律师,民众的注意力被重新转移至“通俄门”事件上。

就在此时,特朗普“声东击西”,欲把舆论矛头指回乌克兰-希拉里的“勾结关系”。

7月25日,据路透社报道,在“毫无证据可言下”,特朗普发推指责乌克兰在其2016年的总统大选活动中“搞破坏”,暗中协助希拉里团队,并指责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对此事“不闻不问”。

图:推特

乌克兰驻美使馆随即在社交媒体上表态,称“我们可以向你保证,乌克兰并没有在竞选中协助过任何一位候选人”,还称乌克兰对美国两党的支持都表示感谢。

图:Facebook

对乌克兰的舆论指控愈演愈烈,这对在俄罗斯-乌克兰问题上想要和美国搞好关系的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来说,无疑是个头疼的事。

在整个事件中,波罗申科和特朗普保持着高度紧密的联络。

光今年下半年,两国领导人就会见了两次。第一次是6月20日,在美对俄宣布新制裁的数小时后;第二次是在今年9月21日,特朗普的联合国“火箭男”演讲期间。两次会晤的主题均包括“力求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上维护乌方立场,提高乌美军事合作”等议题。

乌克兰总统和特朗普在6月20日的会面 @视觉中国

在这个基础上,对“乌克兰主动配合美国政府调查马纳福特”似乎就有了解释,乌克兰力争在“通俄”这摊泥水中保持清白。

此外,乌克兰争取利用对马纳福特的指控,来追捕已逃往俄罗斯的乌克兰前总统维克多·亚努科维奇。

乌克兰总理在接受CBC采访时说道:“这件事和亚努科维奇有关,与这届政府毫无关系。”

马纳福特被指曾对亚努科维奇领导的亲俄党派进行游说。乌克兰基辅发生大规模反政府抗议后,亚努科维奇在俄罗斯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半岛前夕逃离了他的国家。他由于被控犯有偷窃、挪用公款、叛国、大规模屠杀等一系列罪行而被乌克兰政府通缉。

前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 图自新华社

无独有偶,乌克兰总统幕僚德米特里·石姆科夫在11月2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道,“亚努科维奇掌权之后,从2012年到2013年再到‘2014年示威’期间,他是寡头政治体制的领导人,也是乌克兰腐败的垂直体制的领头人。他的政府大力压榨工商界人士,从各行业获取了大量资金。”

事已至此,马纳福特一众就像“落水狗”,人人“落井下石”。

俄罗斯方面也因马纳福特事件中牵扯出来的“有关乌克兰线索”,而尝试在“通俄门”的指控中脱身。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星期二(11月1日)表示,马纳福特的个人行为与俄方没有任何关系,(美国)别老是抓着俄罗斯不放。“现在他们(美国)找到了有关乌克兰的线索,就要紧跟乌克兰这条线(Ukrainian trace),我觉得这可能值得调查一下,乌克兰方面会告诉美国,在2016年大选中他们是持什么立场的”,拉夫罗夫说道。

拉夫罗夫表示应该跟进对“马纳福特-乌克兰关系”的调查 图片截自NBC视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乌克兰 美国大选 俄罗斯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