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属新喀里多尼亚将于2018年举行独立公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04 13:1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如果评选今年世界的最热政治词汇,恐怕“独立公投”一定能占一席之地。独立公投先后在西班牙和伊拉克掀起巨大风波,至今仍未平息。而分离运动却并未局限在这两地,整个欧洲都似乎被笼罩在分裂的阴影下。这次,一个位于南太平洋的小岛,也准备公投脱离法国,而这个小岛的名字,竟然是一直闹独立的苏格兰的拉丁语称谓……

据央视网11月4日报道,法国媒体当地时间3日称,法国政府就新喀里多尼亚2018年自决公民投票达成政治协议,虽然还未确定公投日期,但会在2018年11月之前举行。

《卫报》截图

位于南太平洋的新喀里多尼亚  图源:谷歌地图

英国《卫报》称,今年5月,法国总统马克龙曾表示,虽然喀里多尼亚的失业率、酗酒率和青少年犯罪率都很高,教育系统失败,但他仍希望喀里多尼亚会是法国的一部分,“法国在保证这里的和平与发展方面很重要”。

据法国媒体11月3日报道称,法国政府就新喀里多尼亚2018年自决公民投票达成政治协议。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表示:“11月2日,我们达成了一项公民投票政治协议,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公投的确切日期尚未确定,但应在2018年11月之前举行。

而我们在欧洲的版图里,却无法找到这个闹着脱离法国的小岛……

原来,新喀里多尼亚位于南太平洋,距澳大利亚昆士兰东岸1500公里处,属美拉尼西亚群岛,是法国的海外领地。由新喀里多尼亚岛 、洛亚蒂群岛、无人居住的切斯特菲尔德群岛组成。面积约18575平方公里的新喀里多尼亚,是世界上镍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它拥有世界上25%的镍资源。

可是,虽然新喀里多尼亚现在是法国的海外领地,但它却是英国人发现的,名字也是英国人取的。

1774年,英国人詹姆士·库克成为了第一个到达新喀里多尼亚的欧洲人。库克觉得这个小岛让他想起了苏格兰,所以就用苏格兰的拉丁语称谓“喀里多尼亚”命名了这个小岛。

1853年,新喀里多尼亚沦为法国殖民地,法国人随后在岛上发现了镍矿。1878年,当地土著卡纳克人曾起义反抗法国殖民者,但是被镇压。

多年来,新喀里多尼亚一直寻求独立。1998年,法国政府与该岛谋求独立的政党以及反对独立的政党在签署努美阿协议,该协议规定了在2018年之前,要举行独立公投。

今年,在欧洲的一片“独立公投”浪潮声中,法国政府也最终批准了新喀里多尼亚2018年的独立公投。英国《卫报》称,新喀里多尼亚45%是卡纳克人土著,如果他们都支持独立,那新喀里多尼亚则会成为1977年吉布提和1980年瓦努阿图之后又一个脱离法国的海外领地。

责任编辑:徐蕾
法国 欧洲独立公投 公投 南太平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