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事法院寻求调查阿富汗战争罪行,美军或首次遭起诉

来源:界面新闻

2017-11-05 10:13

据《界面新闻》11月4日报道,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本苏达(Fatou Bensouda)发表声明,宣布正在寻求就各方可能在阿富汗犯下的战争罪展开正式调查。

据国际刑事法院11月3日发表的这份声明,本苏达指出阿富汗民众经历了数十年的武装斗争,而经过初步调查,“我得出结论认为,《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中规定开启调查所需的所有法律条件都已满足”。

本苏达称,调查范围将集中在2003年5月1日之后,阿富汗领土内发生的战争罪行和反人类罪行;以及2002年7月1日之后,发生在其他刑事法院缔约国领土内、与阿富汗问题相关的战争罪行。

这位首席检察官已向国际刑事法院法官申请开启正式调查,现在将由刑事法院预审分庭的法官决定是否批准本苏达的申请。

国际刑事法院官网截图

虽然本苏达在此次声明中没有明确指出将对哪些相关方展开调查,但2016年国际刑事法院的报告指出,美军或在阿富汗的秘密监狱实施了虐囚,秘密监狱由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运行。

当时的报告指出,“有充足理由相信”,美军和CIA可能对61名囚犯实施了虐待;相关事件均发生在2003年和2004年。

美国媒体报道此前指出,2002年,一名22岁的阿富汗出租车司机因搭载三名反美武装分子,被关进美军位于阿富汗的巴格拉姆基地。五天后,这名司机在巴格拉姆基地死亡。美国媒体还曾为此拍摄了一部纪录片。

如果本苏达的调查申请获得批准,或将首次有美国公民因美军在阿富汗的行动面临战争罪指控。

除了美军之外,2016年的报告还显示,塔利班及其分支以及阿富汗政府军都可能犯下了战争罪。

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成立于2002年,该法院可对犯有反人类罪、战争罪、种族屠杀罪的个人进行审判和起诉。

国际刑事法院只能在缔约国政府无法或者不愿意对相关罪行进行调查审判时才能介入。

阿富汗是国际刑事法院的缔约国之一,虽然美国并未加入刑事法院,但依照国际法规定,其他国家士兵在缔约国领土内犯下的罪行也属于国际刑事法院的管辖范围。

责任编辑:奕含
阿富汗 反人类 美军 驻外美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