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美方要求修改申明措辞 APEC部长会议遭延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09 17:21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路透社11月8日消息,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部长会议谈判的官员们表示,由于美国要求修改有关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等问题的措辞,周三(8日)与会部长们的谈判多延长了一天。

APEC第25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越南举行。与会各国家和地区的部长们早早来到岘港,参与第29届APEC部长级会议,讨论领导人们的声明措辞。

第二十九届APEC部长会议合照 图:APEC官网

从往年的会议议程上来看,讨论出的声明说辞将用作APEC峰会闭幕式的联合报告的起草。这也是衡量历年APEC与会国对议题达成共识的程度。

今年可能要让大家失望了。

APEC贸易和外交部长会议在周三(11月8日)传出了“需要延长会期”的消息。当天的记者会先是被推迟,然后被取消。公告称,由于部长会议延长至明天早上,记者会另改时间安排。

纽约每日新闻11月8日发表文章,以“鸦雀无声”来形容部长会议议程推进缓慢,为APEC峰会预热无能。

纽约每日新闻11月8日报道

报道称,对于会议的延迟,还不清楚是否受“特朗普反对自由贸易、美国优先理念”的影响。

次日(11月9日),消息得到了证实。

新加坡商业时报9日称,至少有三个消息来源证实,延迟这次APEC贸易和外交部长会议的,正是美方谈判人员固守“美国优先”原则,希望对声明措辞中的具体“说辞”进行修改。

美方代表 图:APEC官网

“这是声明措辞的问题,”一名官员说道,并指出此次情况与之前20国集团(G20)的会议类似,当时特朗普政府在G20会议上要求修改惯用措辞。

参加此次岘港APEC峰会的官员称,症结问题在于有关自由贸易、对抗保护主义和气候变化方面的措辞。

“美国反对多边贸易协定,而其它经济体也不满意,”另一官员说道。

一位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给法新社,称在座的各国谈判人员均感受到“特朗普效力(Trump Effect)”正影响着APEC的议程。

西班牙埃菲社在同一天(11月9日)证实,APEC官方接受了美方代表的抗议,贸易和外长会议将于今天继续。

西班牙埃菲社11月9日报道

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贸易代表把“美国优先”理念带入APEC议程这样的事屡见不鲜。

在今年5月20在越南河内举行的APEC贸易部长会议上,美方要求去掉声明中关于重申对自由开放贸易承诺的措辞,并加上自由贸易只能建立在去除造成贸易扭曲的障碍的前提下,以及关于公平贸易的措辞。

路透社称,类似的一幕也出现在了今年6月的G7财长会上,美国都要求对联合声明的措辞做修改。

APEC秘书处执行理事Alan Bollard表示,“在贸易政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等问题上,美国的新一届政府有着明显不同的理念。我们正设法迎合他们到底要什么;还有,这么做对别的成员国意味着什么。”

责任编辑:徐乾昂
APEC 抗议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