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刷新全球纪录!每秒25.6万笔!天猫双11支付峰值翻番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1 02:05

2017年11月11日凌晨,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刚开场5分22秒,新的支付峰值诞生:25.6万笔/秒,比去年增长超1.1倍,再次刷新全球纪录。同时诞生的还有数据库处理峰值,4200万次/秒。

此外,第7分23秒,支付宝的支付笔数突破1亿笔,这相当于5年前(2012年)双11全天的支付总笔数。从网友反馈来看,今年双11的前10分钟支付较为顺畅,没有网络拥堵和卡壳现象。

天猫“双11”交易额在3分01秒,突破100亿元

今年是支付宝首次公布数据库处理峰值。4200万次/秒的意思是,在支付峰值产生的那一秒里,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数据库OceanBase平稳处理了4200万次请求数,这也意味着中国自主研发的数据库已经跃升至全球数据库的第一梯队。

通俗地说,OceanBase是一个海量数据库,用户在使用支付宝时产生的所有数据、以及对数据的处理都存放在OceanBase上,所以它又被称为“超级会计师”。如果说,今年的天猫双11是商家比拼新零售的年度“奥运会”,那么对支付宝来说,这也是检验Ocean Base处理能力的“阅兵场”。

蚂蚁金服首席技术架构师、副总裁胡喜介绍,支付宝之所以在今年首次公布“数据库处理峰值”,是因为今年双11,支付宝首次把包括账务库在内的所有核心数据链,全部搬到了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数据库OceanBase上。

“对于用户来说,一笔支付就是一笔支付,对于数据库来说,一笔支付则是数个处理请求的集合。”胡喜介绍,用户进行支付时,钱可能从借记卡转出,从花呗借出、还有10块钱由优惠券出、分期付款……这些都是一个个独立的处理请求,需要数据库进行处理。在支付高峰,能否支撑得住海量级的处理并发量,对OceanBase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而此次4200万次/秒的处理峰值说明,这个“超级会计师”经受住了考验。

据了解,今年双11,OceanBase还有一个技术突破,是实现了“离在线混合部署”。它最核心的优势是,能够在双11支付峰值来临前,借调“离线机房”的闲置计算资源,并在峰值回落后再“还”回去。凭借这一技术创新,今年的双11支付保障节省了2000多台服务器。

责任编辑:关文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