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抵京 与王毅外长为巴驻华使馆揭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6 18:54

据中国日报报道,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于今日(16日)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在访华第一天,巴雷拉与我国外交部长王毅共同出席了巴拿马驻华使馆开馆仪式,并为使馆揭牌。

至此,中国与巴拿马实现互设使馆。中国驻巴拿马使馆已于今年9月揭牌。

2017年9月17日,巴拿马巴拿马城,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正式举行揭牌仪式(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开馆仪式上,巴雷拉总统和王毅外长分别致辞,共同期待两国展开多领域合作。

巴雷拉说,今天巴拿马驻华大使馆正式开馆具有历史意义。“我很高兴实现了10年来的梦想”。巴方将信守承诺,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王毅表示,巴雷拉总统作出同中国建交的决定,符合巴国家、民族和人民利益,符合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正确决定。中巴建交时间虽然只有五个多月,但每天都有新进展,每天都在书写新的历史。明天,中巴双方还将给世界一个惊喜,共同签署将近20份涉及到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的协议,一起把中巴的关系推向全面合作的新阶段,相信巴雷拉总统此访将开启中巴共同繁荣的新征程。

据记者介绍,这次巴拿马驻华大使馆的开馆仪式,其实是新馆的开馆仪式,人员也从原先贸易代表处的5名进行了扩容,还增加了专门负责旅游、奖学金、商务等相关部门。

巴雷拉于11月16日—22日访问中国,这是今年6月巴拿马与中国建交,与台当局“断交”后,巴雷拉总统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据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报道,巴雷拉总统此次是突破封锁历史性访华,全国高管几乎都一同随行。

陪同巴雷拉此访的有巴拿马“第一夫人”洛雷娜·卡斯蒂略·德巴雷拉、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以及经济和财政部、贸易工业部、安全部、旅游局、运河事务部等各部部长以及其他一些政府部门高级官员,共计100余人。据了解,这几乎涵盖了巴拿马现有的所有主要政府机构,规模可以说是十分庞大了。

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报道称,外交部透露,在巴雷拉总统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为巴雷拉总统举行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两国元首将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签字仪式,为中巴的合作制定长远的规划。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也将分别会见巴雷拉总统。

而除北京外,巴雷拉总统还将于20日访问上海,为巴拿马设在上海的领馆揭牌,上海还将举办巴拿马旅游节活动,向全球最大市场的旅游产业运营商推介巴拿马的旅游资源。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

巴拿马派出如此规模庞大访问团的背后,也寄托了该国想要与中国开展合作的愿景。

据媒体报道,巴雷拉此次访问将为巴拿马绘制新的经济、贸易、旅游和外交蓝图,两国将签署十几项协议。

巴拿马希望通过这些合作协议吸引中国的投资和创新,增加对华出口,推动巴拿马旅游业和海运的发展,同时加强巴拿马在地区和全球领域的影响力。此外,着眼于两国在全球发展议程上共同承担的责任,合作协议中还将包括在巴拿马启动大型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项目等内容。巴拿马方面还希望增加连接中国和巴拿马的国际航线、引进中国高铁技术、吸引中国公司来巴拿马科隆自由贸易区投资。

《新民晚报》报道称,目前,中美两国占据了巴拿马运河货运总量的80%以上,因此巴拿马非常重视同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也很关注中美两国的双边关系。随着中国和巴拿马建交以及两国各方面交流合作的深入,巴拿马正在重新审视本国在大国关系和国际格局中的定位。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吸引中方投资的愿望非常迫切。  

责任编辑:张晨静
巴拿马 外交部 外交部长 王毅 建交 大使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