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议员提醒华裔商人小心窃听 竟被澳总理指责“帮助中共颠覆政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30 13:00

【观察者网综合】据外媒11月29日报道,澳大利亚最近出了个大“共谍”,此人便是工党参议员山姆·达斯特阿里(Sam Dastyari 中文名邓森)。澳执政联盟势力对他轮番开炮,指责其泄露国家机密,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更是谴责他“帮助中共颠覆政权”。工党迫于压力已经解除了达斯特阿里的党内职务。而这位参议员“通共”的全部事实便是在与华裔商人私下谈话时提醒对方手机可能会被澳安全部门窃听。

工党参议员达斯特阿里(图片来源:社交网络)

澳大利亚当地时间11月29日,该国费尔法克斯新闻集团旗下电视台爆料称:据澳大利亚国家安全部门官员证实,去年10月达斯特阿里和中国商人黄向墨在悉尼碰面。在两人谈话之前,达斯特阿里提醒说,黄向墨的手机可能已经被澳大利亚安全部门窃听,他们应该把手机留在房间里,到外面去谈话。此消息一出,澳大利亚主流媒体迅速跟进报道。来自澳大利亚执政党方面的批判也接踵而至。

澳总检察长乔治·布兰迪斯要求他和盘托出到底对“与中共有关联的黄向墨”都说了些什么。包括澳国防部长和外长在内的内阁部长们也纷纷指责达斯特阿里的“叛国行为”,而最猛烈的批判来自于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他质问达斯特阿里“到底是站在哪一边”,谴责他“帮助中共颠覆政权”。

达斯特阿里之前就因为“亲中”立场遭到恶搞

面对媒体和政客的狂轰滥炸,达斯特阿里坚决否认自己有“叛国行为”。29日他发表声明说,自己从未得到任何安全机构的简报,也没有收到过有关任何事情的任何机密信息,对黄向墨可能被窃听的说法是来自于“道听途说”。工党领袖比尔·肖顿也坚决反对达斯特阿里“通共”的说法,认为他也从来没有泄露过国家机密给任何人,因为他根本就不掌握国家机密。

然而据英国《卫报》报道,在强大的压力下,肖顿还是不得不宣布解除达斯特阿里在工党内部的高级职务。达斯特阿里的政治生涯大受打击,他的年薪也会因此减少一万澳元。这已经不是达斯特阿里第一次在“通共”问题上栽跟头,去年,他就因发表言论支持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而被迫辞去参议院前排议员职务。

本月24日,澳大利亚《新日报》曾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20日与一位中国富商举行了独家晚宴。这名刘姓中国商人的一家公司刚刚向特恩布尔所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执政联盟捐赠了4万澳元(约合20万元人民币)。此事一出便引发了该国媒体对特恩布尔和执政联盟“通共”的严厉追问,将执政党搞得焦头烂额。这样一来,特恩布尔身先士卒,声色俱厉地揪斗大“共谍”达斯特阿里,似乎就变得可以理解了。

《新日报》网站截图

关于本次设计的华裔商人黄向墨,去年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曾多次刊文炒作他是中国派去渗透澳大利亚的“间谍”。在黄向墨予以坚决否定并提起诽谤诉讼后,今年11月4日,该报刊出更正声明,称并不相信他是去渗透和损害澳利益的,更不认为这些说法是真实的。

责任编辑:于宝辰
澳大利亚 窃听 西方媒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