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30 16:4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1月29日是“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International Day of Solidarity with the Palestinian People)。联合国当天举行了一系列特别活动纪念这个日子。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纪念大会致贺电。

习近平在贺电中表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根源性问题,攸关巴勒斯坦等中东各国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解决,符合巴勒斯坦等地区各国人民利益,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

习近平指出,中国是巴以和平的坚定支持者,今年7月提出中方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旨在推动巴以双方重建互信,争取早日重启和谈。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大国,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实现中东全面、公正、持久和平作出不懈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于29日,在今年的“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上发表致辞表示,巴勒斯坦尚未成为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与以色列和平共处。他说道,两国解决方案是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获得公正、持久和全面和平的唯一前提。古特雷斯鼓励巴以双方领导人实现通过谈判达成和平的承诺,并为恢复有意义的谈判创造条件。国际社会应充分利用巴勒斯坦人之间最近展现的团结让巴以和平进程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

图自联合国

古特雷斯重申,他将与包括中东四方和该区域各国在内的所有利益攸关方合作,利用所有决议、国际法条款和协定,支持有意义的政治进程,实现两国解决方案,结束对巴勒斯坦长达半个世纪的占领。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当天在纽约总部举行了特别会议。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曼苏尔(Riyad Mansour)在会上宣读了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的致辞。

“70年之后,巴勒斯坦人民仍然在等待他们早应获得的自由和独立。巴勒斯坦人民仍在被剥夺权利并面临流离失所的处境。解决巴以冲突必须纠正这一不公正的行为,推动人权和国际法。”

据悉,此次庆祝活动还包括一场特别展览,用以彰显巴勒斯坦人在面临严峻挑战之际在各行各业做出的贡献。联合国大会也将在当天举行巴勒斯坦问题年度辩论会。

第72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发表讲话 图:联合国

1967年,阿以战争爆发,以色列占领了西岸、东耶路撒冷、加沙和叙利亚戈兰高地,数十万巴勒斯坦人和叙利亚人被迫流离失所。2017年是阿以战争50周年,因此,今年的纪念活动具有额外重要的意义。据联合国官网资料显示,巴勒斯坦人民人数现在有超过800万人,主要生活在1967年以来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包括东耶路撒冷,以及毗邻的阿拉伯国家。

根据1977年12月2日第32/40 B号决议,1979年12月12日第34/65 D号决议所载的大会任务,以及在议程项目“巴勒斯坦问题”之下通过的各项决议,联合国于每年11月29日或该日左右庆祝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选择11月29日,是因为这个日子对于巴勒斯坦人民的意义和重要性。在1947年的这一天,大会通过了第181(II)号决议,名为"分治决议"。该决议规定在巴勒斯坦设立一个"犹太国家"和"阿拉伯国家",耶路撒冷是一个特殊的国际制度下的独立个体。在根据这项决议设立的两个国家中,迄今只有以色列一个国家已经形成。而今年的纪念大会恰逢“分治决议”施行后的70周年。

国际声援日传统上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契机,关注巴勒斯坦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以及巴勒斯坦人民尚未实现其不可剥夺的权利这一事实,后者由大会确定,包括不受外界干涉的自决权、国家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权利以及返回他们被迫离开的家园和财产的权利。

为响应联合国的号召,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每年都会举行特别会议以纪念“声援巴拉斯坦人民国际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自2013年以来,每年都会向纪念日致贺电。

2016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致“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的贺电中表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中东和平的根源性问题,必须摆到国际议程的重要突出位置。以巴双方应当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有关各方应当拿出远见卓识,早做政治决断,争取早日实现复谈并谈出成果。中方欢迎和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巴以局势、早日实现“两国方案”的努力。

习近平指出,中国是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坚定支持者,是巴以和平的真心斡旋方。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早日实现中东全面、公正、持久和平作出不懈努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联合国 巴勒斯坦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