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高校校长:“反华闹剧”破坏澳教育名声 澳必须欢迎中国留学生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2 16:3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近日来,澳大利亚又开始了新一波“反华”闹剧。一部分“逢中必反”的澳媒在旁煽风点火,拿不出实证的情况下,却在报道中声称中国政府及企业、澳籍华人、旅澳中国人在澳“搞事情”,影响澳大利亚国内政治、破坏澳大利亚大学的独立性等。

针对这些说法,《澳大利亚人报》1日刊登了一篇题为《澳大利亚必须欢迎中国留学生》的文章进行驳斥,称近来这些澳媒的大部分讨论,已经破坏了澳大利亚国际教育交流的名声,这些哗众取宠的评论令人难过,它无视了澳大利亚与中国进行学术交流产生的巨大益处。

该篇文章作者为澳名校联盟“八大名校”之一——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校长大卫·冈斯基(David Gonski),副校长伊安·雅各布斯(Ian Jacobs)。

文章写道,澳大利亚政府外交政策白皮书中明确指出,一个强大的中国就在眼前。这意味着有美国在背后支持的澳大利亚,与不断崛起的中国之间发生摩擦,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在白皮书中,作为澳大利亚第三大出口产业的教育再次成为“耀眼之光”,它在澳外交政策议程中处于核心位置。

但在白皮书发布之后,这一点却被忽视了。最近澳媒的大部分讨论,破坏了澳国际教育交流的声誉和影响其重要性。澳媒的讨论中指控称,国际学生推动共产党议程,来破坏澳大利亚大学的独立性。、

对此,文章表示,这种哗众取宠的说法令人感到难过,它无视了我们与中国进行学术交流所产生的巨大益处。

“2017中澳青年对话”现场(图片源自网络)

首先,在这个讨论中的一个重要群体是数以百万计的中国留学生。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他们在澳大利亚教育中,投入了信任和金钱。

他们大多数带着对澳文化和社会的了解,以及对留学院校和澳大利亚这个国家的喜爱,回到中国追求自己的事业。

最近,新南威尔士州大学代表团在访问北京和上海期间,遇到了许多校友。他们在金融、管理、艺术、制造业和学术界的地位,对澳大利亚的喜爱,以及给新南威尔士大学在华创造机会,都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留学生参加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毕业仪式。(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其次,基于多年来的教育交流,由此产生的相互理解和尊重,让澳大学如今能够与中国企业合作,为两国创造经济效益。

文章举例说,新南威尔士大学与中国的“火炬计划”合作,在中国各地建立了近150个科技园区。据称,这些项目带来的经济价值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3%。

2016年,在澳总理特恩布尔和李克强总理的见证下,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签署了《关于在澳共建火炬创新园的谅解备忘录》。文章称,这一项目的启动,带来了价值超过8000万美元的商业合同。而这些合同为中澳的能源、健康和环境保护技术商业化提供了平台,澳其他大学也有类似的项目。

2016年,科技部火炬中心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共建火炬创新园

第三,鉴于国际交往的复杂性、日益增长的民族主义、以及亚洲大陆特有的风险,澳学者和学生非常有必要与中国目前和未来的大学、商界、政府领导人等建立牢固的关系。在危机中建立起来真诚的私人关系,其带来的好处不应该被低估。

相比起对中澳关系做出哗众取宠的言论,我们应该要强调对澳每一名学生尽职尽责,包括在这学习的10826名中国学生。

澳大利亚应该为这些中国留学生感到自豪,并致力于为他们提供安全、高质量和令人满意的留学体验。这需要澳方面继续关注安全问题,促进他们与澳和其他国家学生的积极互动。

中澳关系是复杂的、有活力的、具有挑战性的。澳大利亚非常依赖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中国,依赖与中国进行贸易,促进澳的经济繁荣。在商品和服务方面,中国是澳最大的双边贸易伙伴,同时也是澳最大的出口市场。

与中国留学生建立更密切、真诚的关系,会让澳方受益良多。且随着他们回国后,担任起有影响力的职位,这种良好关系所带来的善意,以及对澳政治、教育体系的理解和赞同,将会持久发展。

若不这样,澳方将走向一条黑暗之路。误导、偏见和煽动性言论会为暴力和偏执煽风点火,这与我们在中国留学生身上所看到的儒雅、友好和才能截然不同。

与此同时,中国的国力以及两国关系对澳大利亚的极其重要性是不会减弱的。

责任编辑:张晨静
澳大利亚 海外 海外华人 中国留学生 留学生 反华 校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