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决定”当天 美国务院发布“全球警戒”:海外美国人注意安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8 15:3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的“耶路撒冷决定”,致使中东多地爆发反美示威暴力事件。据美《国会山报》报道,美国务院当天随即发表了“全球警戒”,警告海外的美国人或处于危险中,不过其中并未提及这是否与“耶路撒冷决定”一事有关。

美《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美国务院6日发布“全球警戒”,敦促海外的所有美国人要“保持高度警惕性,采取适当措施来提高在旅行中的安全意识”。

其中还警告说,“除了恐怖主义的影响外,旅行者还应该警惕旅途中发生的政治动荡、暴力、示威、以及犯罪活动等”。

它还提醒到,“海外的美国人应关注当地新闻,并与附近的美国大使馆或领事馆保持联系”。

美国务院发言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球警戒’是对恐怖主义行动、政治暴力、以及针对美国公民和海外利益的犯罪活动等威胁信息,作出的持续更新”。

据NDTV报道,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美国政府设施正处于高度戒备状态,这些设施可能会暂时关闭或定期暂停公共服务,以保证其安全态势。

美国务院还说,武装恐怖分子和犯罪集团正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活动,可能会试图攻击美国公民,特别是马来西亚沙巴和菲律宾南部沿海地区和边缘岛屿上的绑架。

此外,美国务院还提到,“一些知名的恐怖组织、本土宗教组织、和其他武装分子对在巴基斯坦的美国公民构成了威胁。正如最近公布的紧急信息所述,极端分子在印度也很活跃。在孟加拉国,恐怖分子袭击了当地各式各样的机构”。

巴勒斯坦民众焚烧美以两国国旗以及领导人肖像,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来源:东方IC

对于美国务院的这一举动,美联社记者马特·李(Matt Lee)6日晚间在推特上发文,声称这极不寻常。

他在推文中这样写道:“美国上一次因国家政策而发布‘全球警戒’,是在14年前的2003年宣布发动伊拉克战争之时。”

这一言论引发外媒广泛报道。《美国之音》援引马特·李的推文报道称,美国务院认为“基地”组织会马上对美国公民发动袭击。

但据观察者网查询美国国务院旅游信息公告网站得知,这则“全球警戒”上明确写道,此次信息发布是对9月14日“全球警戒”信息的更新。且分别在今年的6月6日、2016年9月9日都有进行过更新。

在马特·李的推文下,也有美国网友指出,其所说的数据并不准确,自2003年以来,美国发布过数十次“全球警戒”。

而对此,马特·李辩解称,“我从1999年以来,一直在报道美国。自2003年以来,我不记得有任何‘全球警戒’是由美国政策决定的直接结果。是的,自那以来已经有数十次了,但都不是因为美国行动。”

相比起之前的提醒,此次的“全球警戒”内容较为详细,并罗列了42个尤其值得警惕的国家和地区,包括:基纳法索、布隆迪、喀麦隆、中非共和国、乍得、刚果、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尼日利亚、索马里、苏丹、南苏丹、朝鲜、菲律宾、土耳其、乌克兰、阿尔及利亚、埃及、伊朗、伊拉克、以色列、约旦河西岸、约旦、黎巴嫩、利比亚、沙特阿拉伯、叙利亚、突尼斯、也门、阿富汗、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哥伦比亚、萨尔瓦多、海地、洪都拉斯、墨西哥和委内瑞拉。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在特朗普宣布“耶路撒冷决定”前,美国国务院已通过2封密电警告美国各驻外使馆提高安全戒备。

而在“耶路撒冷决定”之后的7日,巴勒斯坦的示威者与以色列军队在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发生冲突。警方甚至向拉马拉的示威者发射催泪弹。

且据以色列军队代表表示,以色列最接近加沙地带的斯代罗特镇遭受多枚由加沙发射的火箭弹攻击,以色列地方议会发出红色警戒讯号。“巴勒斯坦青年与以色列军队正在交火。具体细节正在了解当中。”

责任编辑:张晨静
美国 警戒 耶路撒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