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抵制市政选举,委内瑞拉三大反对党派被禁止参加明年大选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2 14:47

【编译/观察者网 徐乾昂】“从今天开始,委内瑞拉的政治版图上再也没有反对党的存在,他们明年都不能来参加总统大选!”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如是说道。

西班牙国家报报道截图

据西班牙国家报消息,当地时间12月10日,委内瑞拉举行市政选举。虽然当时点票仍在进行中,但总统马杜罗已提前庆祝胜利,并在庆功会上表示,在335座举行投票的城市中,执政党将会赢得超过300座城市的市长职位,又声称一共有930万名合资格选民参与投票。

马杜罗在庆功会上 图自西班牙埃菲社视频截图

然而这次选举却是在委内瑞拉国内三大主要反对党抵制之下进行,他们此前批评在马杜罗的独裁统治下,所谓的选举是违规行为(包括利用国家资源助选等),又表示“今日这场选举,没有人会认真对待”。

对此,马杜罗表示很生气。他在投票点内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怒斥道,“如果他们不想来选举,那想干嘛?想玩什么花样?内战吗?”谈吐之间,马杜罗显得很愤怒。

马杜罗随即表示,“从今天开始,委内瑞拉的政治版图内再也没有反对党,今天没来的、以及公开抵制本次选举的,都不能参加明年的总统大选!”他称,这一决定是通过委内瑞拉制宪大会做出的决定。西班牙国家报对此称,他所指的制宪大会,是由他与亲友团、政治盟友控制的特权机构。而一些西方国家也一直质疑其合法性。

据悉,此前,委内瑞拉主要反对党派正义第一党(Primero Justicia)、民意党(Voluntad Popular)、民主行动党(Acción Democrática)组成“民主联盟圆桌会(MUD)”共同抵制了10日的市政选举,称选举系统存有不公。但一些边缘政党均派人参与。在大城市包括首都加拉加斯、马拉开波和圣克里斯托瓦尔,马杜罗支持的候选人明显占优。虽然也有反对党派出独立候选人参加10日竞选,但执政党没有遇上重大挑战。

最终,在12月10日的市政选举中,执政的统一社会主义党赢得了335个市长席中的308个席位,赢得本次的执政选举,马杜罗对聚集在首都加拉加斯玻璃瓦尔广场的民众称,“现在让我们为2018年(总统选举)做好准备!”

马杜罗这招“突然禁止反对党参加2018年总统大选”,令反对党派措手不及,这意味着,包括卡普里莱斯(Henrique Capriles,所属正义第一党,曾在查韦斯死后与马杜罗角逐总统大选)、洛佩斯(Leopoldo López,所属民意党)以及拉莫斯(Henry Ramos,所属民主行动党)在内的多位反对党领导人 ,都没有机会在明年的总统竞选中挑战马杜罗,进一步巩固委内瑞拉总统的权力和地位。而据委内瑞拉民意调查公司Hercon在今年8月的民意分析,三大反对党联盟的支持率高达55.6%。

从左到右依次是:正义第一党的卡普里莱斯、民意党的洛佩斯以及民众行动党的拉莫斯

美国方面对马杜罗的决定很有意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Heather Nauert)在12月11日对此评论,称马杜罗的行为是“其试图攻击委内瑞拉民主、为自己谋权的又一次极端行为”。她表示,美国将与委内瑞拉民众同在,共同恢复该国的民主程度。

西班牙国家报形容委内瑞拉的2017年是“近年来史上最黑暗的一年”。委内瑞拉近年陷入政治和经济困境,民众的温饱问题成为该国的一大窘境,而就在此前,马杜罗在电视直播上还大嚼馅饼,其民望一度跌至只有30%左右。但他仍计划角逐连任,此前,在10月15日进行的委内瑞拉地方州长选举中,马杜罗所在的政党拿下了23个州中18个州的州长人选。最终的总统大选将在2018年举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委内瑞拉 马杜罗 反对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