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欧盟日本将在贸易问题上抱团施压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2 18:1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金融时报12月12日消息,在正在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的间隙,欧盟、美国和日本将宣布建立“新联盟”,在钢铁产能过剩和“强制性技术转让”等贸易问题上向中国施压。

但路透社不确定这份申明会不会“点名”中国;而金融时报则称,里面不会提到“中国”。

金融时报报道

针对中国提出“声明”

据悉,这三大经济体将于今天(12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会议间隙发表一份“声明”。路透社援引一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称这次的申明会集中回应两个问题:一是对钢铁等重要行业的“严重产能过剩”现象,以及非法补贴、国家资助和国有企业在助长产能过剩问题等,做出回应;二是针对“中国等一些国家要求外国投资者转让重要专有技术,或把内容和数据存储在当地服务器的规定”,给出三方协商所达成的共识。

12月10日至13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将举行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 @视觉中国

路透社对这份申明会不会“点名”中国表示不确认;而金融时报则称,里面不会提到“中国”。有熟悉此事的官员透露,这份即将公布的申明表现了这三个经济体对中国的日益崛起越来越感到焦虑,并称若中国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将严重削弱西方国家的贸易保护能力。“申明”也囊括了美国政府对中国的两大不满——“让廉价的钢铁、铝和其他大宗商品充斥全球市场,以及利用知识产权规定来获取战略技术的做法。”

虽然特朗普本人此前明确表示“这锅(中美贸易问题)中国不背”,但美国代表还是认为,中国的投资、融资是“扭曲市场的行为”,并表示WTO的“漏洞机制”需要完善。对此,据金融时报透露,已有欧盟官员向美国代表传达“信号”,称“不要单枪匹马地战斗”。美国方面确认,已与欧盟一道主张“世界贸易组织不应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此外,美国和欧盟还拉拢日本,呼吁在WTO的框架内,共同完善三方机制。消息人士透露,这几点在“声明”中都会提及。

抱团成“损招” 美国对WTO已不抱幻想

金融时报认为,美国、欧盟以及日本三方此次发布申明是一个损招。首先,每两年一届的WTO部长级会议召集世界上164个国家的代表,其“火药味”本来就很浓。而美国偏偏还要和欧盟、日本玩“拉帮结伙”,这给世贸组织的会议蒙上了“一层阴影”。

其次,美国人笑称WTO已成为“诉讼中心”,自己却阻挠完善争端解决机制的议程。当地时间12月10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向各国部长演讲时表示,WTO“已经失去了协商功能,成为大家抱怨的诉讼中心”。然而,WTO上诉机构(Appellate Body)部分成员任期已满,美国却阻挠该机构填补空缺名额(目前7席中只有4人在任)。此前有人担心,称这次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议间歇讨论的主要话题,就是“美国可能要求废除争端解决机制”。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第十一届WTO部长级会议上发言 @视觉中国

此前,秉持“美国优先”的华盛顿,高举单边主义贸易大旗。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已相继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移民协议》,充分体现了特朗普对多边国际协定和组织机构的疑虑。对这次美国拉拢日本、欧盟的“抱团行为”,一位WTO前高级官员说:“美国政府对WTO似乎已经不抱任何幻想,可以说正在采取一种慢性死亡式策略。”他还表示,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议将成为“美国自动远离多边贸易体系”的历史性时刻。

钟山:没有国家能在孤立中成功

12月10日至13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将举行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商务部钟山部长率团出席会议。与美国为首等一众“想要抱团单干”的国家不同,中国始终是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捍卫者。

12月9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率团出席第六届世贸组织“中国项目”最不发达国家加入圆桌会 图自商务部

钟山在11日的会议中发言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世贸组织规则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制度保障,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方愿同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努力,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钟山还表示,没有国家能在孤立中成功,各国需携手捍卫WTO规则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这与美国方面的论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WTO 贸易壁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