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沙特2030愿景”,沙特向民众发放现金以应对汽油涨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3 22:2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RT新闻网12月12日消息,沙特预计在明年1月将本土汽油价格上调80%。对此,沙特从本月(12月)开始将向中低收入市民直接发放现金,以弥补国内能源价格上调后他们所遭受的损失。

RT新闻网报道

报道称,沙特将从明年第一个季度开始调整燃气、电气和燃料价格,汽油价格将增加约80%,从原先的24美分一升涨至44美分;而飞机燃料价格将一次性与国际水平接轨;总体预计在2023年至2025年间与国际汽油、飞机燃料价格持平。另外,柴油、煤油、重油的价格将在接下来数年逐渐提高。

此后,内阁每个季度将对该计划进行一次回顾和调整,与此同时,从明年第一季度开始,他们将允许油价和电价缓慢攀升。

虽然还是远低于国际水平,但是对高幅度的价格上调,沙特官员周二(12日)宣布,受削减能源补贴和新增税收影响的沙特民众将从12月21日开始直接从政府获得现金补贴。目前,这项名为“市民账号”的项目已经得到了内阁批准。

报道称,“市民账户”是一个全国性的资金转移项目,最早2016年宣布成立,2017年2月开放申请通道。政府官员对此作出回应,称“市民账号”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这些措施对相对较贫苦的沙特人的冲击。该项目的负责人拉吉(Ali Rajhi)在12日的发布会上说,超过370万个家庭(占该国人口半数以上)已经申请了该项目,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符合接受现金补贴的条件。

“市民账号”的领取人员范围 图自阿拉伯卫星电视台

据沙特国有电视台Alarabiya报道,符合条件的家庭能获得多少补贴取决于家庭的规模和收入。比如,政府估计,一个收入在8699沙特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5352元)的六口之家可能每月获得1200里亚尔(约人民币2178元)的补贴。

在通过“市民账户”向申请人发放现金之前,沙特民众的各种能源费用基本靠政府补贴。

据悉,此举是为摆脱该国经济对原油的严重依赖,并重组沙特经济结构。王储本·萨勒曼去年4月制定了一个野心勃勃(720亿美元)的经济转型计划——“2030年愿景”,上调能源价格是该计划的一部分。

“2030年愿景”中包括让经济多元化、创建世界上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增加就业等,这些政策在该国民众,尤其是庞大的年轻人群体中受到欢迎,但其中一些改革,包括削减长期补贴、减少公务员工资(该措施后被废除)以及增税等也遭到了不少阻力。

在这之前一天,沙特移除了一项长达37年的禁令,允许电影院重新面向公众开放。这项社会改革也是“2030年愿景”的一部分。沙特文化和信息部在解禁声明中说此举会“通过发展文化和媒体部门,鼓励经济增长、提高就业机会”,他们预计到2030年3万个全职就业机会可能会因此增加。

另外,本·萨勒曼王储还在今年发起了一项声势浩大的“反腐”运动,将一批王室和企业经营拘禁在一家豪华酒店。上个月,当局被曝出试图与这些人进行交易,让囚犯们上交最高约70%的个人资产以换取人身自由。据王储本人介绍,这些钱将充公进入沙特国库

2016年4月28日 穆罕穆德·本·萨拉曼在发布“沙特2030愿景”现场回答记者问题 @视觉中国

2016年4月,沙特阿拉伯王国正式发布了“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Saudi 2030 Vision)”。其中包括三个大项:

第一、构建朝气蓬勃的社会。沙特政府将把本国接待朝觐者的客容量从800万人次增加至3000万人;将沙特境内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遗址的数量翻倍;将三座沙特城市发展成世界最宜居城市前100强;本国居民家庭文娱活动占家庭支出比例将从现有的2.9%提高至6%;沙特居民每周至少进行一次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将从13%提升至40%;沙特人均寿命从74岁延长至80岁等。

第二、建立繁荣的经济。将沙特失业率从11.6%降至7%;中小型企业对GDP的贡献值从20%提至35%;妇女劳动人口比例从22%提至30%;将石油和天然气产业本土化程度从40%提高至75%;公共投资基金资产从6000亿里亚尔(约1.059万亿人民币)增加到7万亿里亚尔(约12.4万亿人民币);总体将沙特目前第19大经济体发展成前15大经济体等。

第三、是沙特成为雄心壮志的国家。将沙特政府非石油收入从1630亿里亚尔(约2877亿人民币)增加到1万亿里亚尔(约1.763万亿人民币);政府效能指数排名从第80名上升至20位;电子政务调查指数排名将从当前的第36名上升至全球前五;沙特家庭储备站家庭总收入比例将从6%升至10%;非盈利机构对GDP的贡献率将从1%不足提高至5%;每年组织100万名志愿者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沙特 经济改革 石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