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盘点2017年中国南海岛礁建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8 10:20

【观察者网综合】据外媒转引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所设的亚洲海事透明倡议(AMTI)12月14日发表的报告称,中国似乎在2017年年中停止了扩大南海岛礁的疏浚填土工作,但是仍致力于推进南海岛礁的下一阶段建设,试图将南海岛礁建设为全面运转的海空军基地。

AMTI在报告中称,自2016年起到2017年中为止的南沙填岛工程已经告一段落。中国在2017年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建设南沙岛礁的永久性设施当中,包括地下储存库,行政大楼,大型雷达和传感器阵列。AMTI通过判读卫星照片和公开资料对这些新建设进行了统计,声称其面积约为29万平方米,其中不包括其他非永久性设施(如花草种植和蔬菜大棚)。

这就不对了,种菜是兔子们的本业,也是丰富南海生态多样性的大好事,怎么能不呱唧呱唧呢?(图片来源:央视报道截图)

AMTI负责人Gregory Poling称,中国今年重点建设的南沙岛礁是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济礁,这些岛礁拥有大型港口和机场,可以建设为全面运转的海空军基地。

对此,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有权在中国自己的领土范围内,包括对南海相关岛礁进行建设、管理。中国对南海相关岛礁进行建设和管理,是中国政府的正当权力,不容任何人进行干涉和说三道四。保卫包括南海诸岛在内的国家领土和主权安全是中国军队的法定责任和义务。中国政府有权根据形势和安全需要做出是否派兵驻守南海相关岛礁的决定。这也是中国政府的职责所在。中国对有关岛礁进行建设、加固、维护工程,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对其开发利用和管理,既没有威胁到所谓的“航行自由”,也没有对别国的安全造成不利影响。

AMTI 称,2017年以来的大部分建设施工活动在永暑礁进行,施工设施的占地面积达11万平方米。中国完成了大规模的机场和机库,在岛屿南部发现了大量地下设施建设的迹象,可能是弹药库,燃料库或者其他重要物资的储备库,岛屿的东北端,天线罩林立,显示这里建立了大型的雷达和通讯设施。岛屿南端则设置了可容纳导弹发射车的强化堡垒。

今年年11月19日的卫星图片,AMTI用红色标注的2017年内永暑礁新建设施(图片来源:AMTI)

虚线框为AMTI判断的地下设施,其中橙色部分为2017年内建筑(图片来源:AMTI)

地下设施施工对比图:今年9月3日(左)与12月8日(右),可见地表已经完工回填(图片来源:AMTI)

右侧球状天线阵列被AMTI判定为通讯天线阵列,左侧柱子上的球状天线则被判定为高频雷达(图片来源:AMTI)

AMTI在报告中称,渚碧礁的建设项目与永暑礁非常类似,也包括地下设施,天线阵列和导弹发射堡垒。其总建筑面积约为9.5万平方米。

2015年10月份,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就南海问题表态之后的一个月,美国海军驱逐舰“拉森”号闯入渚碧礁12海里范围内。

今年12月7日的卫星照片,AMTI用红色标注的2017年内渚碧礁新建设施(图片来源:AMTI)

虚线框为AMTI判断的地下设施,其中橙色部分为2017年内建筑(图片来源:AMTI)


地下设施施工对比图:今年7月6日(左)与12月7日(右),可见地表已经完工回填,开始进行地上部分的建设(图片来源:AMTI)

AMTI还在渚碧礁上发现了第二个被称为“象栏”(elephant cage)的笼状天线设施,AMTI认为这应该是一种电子信号情报收集装置,理由是“跟美国在冷战中使用的电子信号收集装置类似”。


AMTI在渚碧礁上发现的“象栏”(图片来源:AMTI)


接下来是美济礁,AMTI称今年美济礁上完工了约7万平方米的设施。包括地下设施,机库,天线阵列和导弹发射堡垒。

今年5月份,美国“杜威”号海军驱逐舰在美济礁附近进行了一次所谓的“自由航行”,闯入美济礁12海里范围内。8月份,美国驱逐舰“约翰·麦凯恩”号再次闯入美济礁12海里范围内。解放军海军军舰对美舰进行了警告驱离。

今年11月16日的卫星图片,AMTI用红色标注的2017年内美济礁新建设施(图片来源:AMTI)

虚线框为AMTI判断的地下设施,其中橙色部分为2017年内建筑(图片来源:AMTI)

地下设施施工对比图:今年7月7日(左)与11月16日(右),可见地表已经完工回填,开始进行地上部分的建设(图片来源:AMTI)


美济礁上新建立的雷达天线阵列(图片来源:AMTI)

与此同时,中国在西沙群岛也进行了一些建设,虽然规模较小。

AMTI称,赵述岛的填岛工作一直持续到2017年年中,总体来看,中国建设了面积约7千平方米的设施,其中包括一块直升飞机停机坪、太阳能装置和风力涡轮机。

AMTI用红色标注的2017年内赵述岛新建设施,图中可见兔子们在左侧的方形新造土地上开出了苗圃,种了不少菜(图片来源:AMTI)

AMTI称,中国曾试图把西沙群岛北岛与相邻的中岛连接,但是2016年10月一场暴风雨冲垮了中国建造的用来连接两地的桥梁,后来中国放弃了努力。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在北岛最南面余下的填造陆地周围建造了一面挡墙。还有一座行政大楼竣工。

AMTI用红色标注的2017年内北岛新建设施(图片来源:AMTI)

中建岛是西沙群岛的前哨岛屿。AMTI称,中建岛上一些建筑物已经建成,其中包括两座大型雷达塔。

今年7月,美国海军“史迪森”号导弹驱逐舰闯入中建岛12海里范围内。解放军海军舰艇对美舰进行了警告和驱离。

AMTI用红色标注的2017年内中建岛新建设施(图片来源:AMTI)

永兴岛是三沙市的首府,也是中国在南海的力量中枢。AMTI称,今年永兴岛没有实质性的新建设,但10月底中国军方公布的画面首次证实永兴岛已部署歼11B战斗机,之前永兴岛上仅有解放军海军航空兵的歼10。11月份的卫星图像还显示了几架大型飞机已经部署在永兴岛,AMTI判断,可能是运-8的电子情报收集型号。

今年11月15日的卫星图片,永兴岛上的“运-8(图片来源:AMTI)


今年11月央视报道截图,空军歼-11B战机千里远航赴南海岛礁,演练昼夜空战项目。红圈位置为永兴岛强化机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于宝辰
南海岛礁扩建 南海开发 美智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