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右翼政府宣誓就职 5000名民众上街抗议:纳粹下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9 16:0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经过两个月的组阁谈判后,由奥地利保守派人民党和极右翼的自由党组成的联合政府,于当地时间18日在民众的抗议声中宣誓就职。

据英国《卫报》报道,人民党主席库尔茨出任奥地利总理,年仅31岁的他成为了世界上最年轻的领导人。与此同时,这一新政府的组阁成功,意味着奥地利将成为在西欧国家当中唯一由极右政党执政的国家。

库尔茨就任奥地利总理(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在今年10月的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中,库尔茨带领的人民党以31.6%的选票胜出,且在183个议员席位中获得了62个,提前锁定胜局。而社民党和自由党分别获得26.9%、26%的选票。

15日,库尔茨已与自由党主席施特拉赫就组成联合政府完成了谈判。据《卫报》报道,18日,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在维也纳王宫举行就职仪式,31岁的库尔茨正式就任奥地利总理,48岁的施特拉赫则担任副总理。

施特拉赫带领的自由党,由于其在移民和安全问题上的右翼民粹主义主张,被媒体定义为“极右翼”。在新内阁中,自由党将执掌内政部、外交部以及国防部等关键部门,涉及军队、警察及外交系统,引发外界争议。

在举行就职仪式当天,距王宫数百米的地方,约有5000名示威者举行集会,抗议新政府上台。示威者打出的横幅上写:“欢迎难民”、“纳粹下台”、“不要纳粹蠢猪”。

奥地利警方在现场部署重兵,派出了1500名警察,还有直升机在上空警戒,消防车在旁待命,将抗议民众隔离在王宫四周之外。

据法新社一名摄影记者透露,有一部分抗议者试图闯过路障,警察一度还发射烟雾弹制止。

奥地利新内阁成员宣誓就职 民众集会抗议(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据外媒报道,此次的组阁成功,是施特拉赫领导的自由党在时隔17年后,再度加入政府。在2000年,自由党曾进入过联合政府,但随即遭到14个欧洲国家以对奥地利制裁为威胁进行抗议。

《卫报》报道称,此次仅有5000名抗议者,这一数字已远低于2000年自由党进入政府时的抗议人数,当时约有15万奥地利人走上街头抗议。

18日,奥地利民众集会抗议(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库尔茨18日表示,成为总理为奥地利这个美丽的国家服务是莫大荣幸,接下来的每一天他都将全力以赴。据美媒报道,在今年早些时候,库尔茨曾对支持者说,“奥地利人民信任我们能带来新型政治文化”,他保证“将非法移民的人数减少到零”。

施特拉赫则表示,“对于那些从未在这里工作一天,也没有向社会缴纳分文却获得数千欧元福利的移民来说,这种情况将一去不复返”。

当天,德国总理默克尔祝贺库尔茨当选。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她希望奥地利仍是“一名欧洲积极合作的伙伴”。她没有提到极右翼问题。随后,默克尔还致电给库尔茨,并邀请他到访柏林。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则表示,“我相信奥地利政府将继续在欧盟中扮演积极角色,并走亲欧路线。这在欧盟处理高度政治敏感问题的时刻,显得尤为重要”。他还说,期待与库尔茨见面,并期待与其密切合作。

奥地利新任总理库尔茨与女友Susanne Thier(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张晨静
奥地利 极右翼 右翼 抗议 抗议活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