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被14国投“反对票”:侮辱!干涉内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9 21:5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2月1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一项决议进行表决——要求美国撤回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该草案在安理会14个成员国都投赞成票的情况下,被美国以一票否决权挡下

事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称“不会忘记这次侮辱”,“本国内政不容别国指指点点。”

而另一面,俄罗斯则声称愿意“代替美国,成为巴以问题的调解人”。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以来,多国政府持反对态度。据联合国网站消息,安理会12月18日中午举行会议,就埃及提议的一份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这份草案重申了安理会在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并要求所有国家都“不要向耶路撒冷派驻大使馆”。但由于美国的否决,草案未获通过。这也是这是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首次在安理会行使否决权。

联合国官网截图

据悉,这份草案在内文没有具体提到美国或特朗普。但动用一票否决权将其挡下的美国依然愤愤不平。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大使在投票后严厉批评投票结果。她说,“我们今天在安理会目睹的是一种侮辱,不会被人遗忘。这是又一个例子,说明联合国在处理以-巴冲突方面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美国想把大使馆放在哪儿,是本国的内政,不容别国指指点点。今天我们被迫捍卫自己的主权,而我们也自豪地这样做了。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举手用一票否决权挡下草案 @视觉中国

投票结束后,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达农、总理内塔尼亚胡对美国表示感谢,并形容黑莉此举为“勇敢的”,“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是和平的基础”。

但据英国卫报19日消息,黑莉的言行立即遭到了巴勒斯坦总统发言人的谴责,称美国动用否决权是“挑衅”行为,也为国际社会带来不稳定的因素。

另外一些与会代表均恪守本国此前的立场,避免在“巴以问题新动态”下“节外生枝”。

新华社称,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德拉特表示,法国反对任何第三国关于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单方面决定,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必须由当事方自己决定,而不是由第三国单方面决定。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说,英国认为耶路撒冷应成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共同首都。他重申英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将继续留在特拉维夫,同时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冲突升级。

6天前,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伊斯兰合作组织大会上正式宣布,将不允许美国作为调解者参与巴以和平进程。黑莉昨天的这番话不仅表示了美国方面对特朗普的决定不容置疑,更加证实了国际社会已经拦不住美国在巴以问题上一意孤行的立场。对于“调解者”这个位置的空出,俄罗斯方面立刻“抢答”——我们来承担。


图自今日俄罗斯新闻网截图

据俄罗斯RT新闻网消息,当地时间18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弗拉基米尔· 萨夫龙科夫(Vladimir Safronkov)表示,俄罗斯已经准备好充当巴以和谈的“诚挚的调解人”,愿意举办巴以双方直接会谈。

萨夫龙科夫还呼吁与会的安理会各国成员要“克制”。“任何单方面不负责任的行为会导致巴以局势的恶化,使得本已复杂的问题更加棘手”,他补充道。

你可能想问,中国对这事儿怎么看?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在投票结束后表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中东和平的根源性问题。安理会及国际社会应保持团结,共同致力于尽快推动耶路撒冷相关局势降温,维护中东地区和平与安宁及中东和平进程大局。

吴海涛说,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此外,据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19日消息,中方将于21日至22日在京举办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巴勒斯坦总统国际关系顾问沙阿斯和以色列副议长巴尔将率团与会,外交部长王毅将与双方代表会晤。

CGTN报道

外交部发言人陆康在12月15日就对这则消息进行了预热。他说道,“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访华期间提出中方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表示中方愿参与和支持一切有利于巴勒斯坦问题政治解决的努力,计划于年内召开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启智献策。”

此前,联合国安理会于2016年12月通过一项决议,“强调除经各方谈判同意的以外,不会承认基于1967年6月4日边界线以外的任何变化,包括耶路撒冷问题。”当时该决议以14票赞成获得通过,时任美国奥巴马政府弃权,招致美国长期盟友以色列施加的强大压力,而当时已经当选总统的特朗普就曾要求美方动用否决权。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曾表示支持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国际共识解决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我们也希望早日重启巴以谈判,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联合国安理会 巴以关系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