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将开紧急特别会议,对耶路撒冷决议进行表决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0 08:5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8日,美国一票否决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耶路撒冷的决议后,据路透社报道,应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的要求,联合国大会将于21日召开罕见的紧急特别会议,讨论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据悉,联大上次召开类似会议是在2009年,以加沙局势为主题。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报道,在土耳其、也门等国的提议下,联大将于21日召开紧急特别会议。

巴勒斯坦驻联合国大使曼苏尔(Riyad Mansour)表示,联大将对反对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议进行表决。

曼苏尔18日还坦言,他预计会议会取得“压倒性的支持”该决议,虽然联大的决议案,不像安理会决议拥有法律约束力,但政治意义重大。

根据1950年联合国的一项决议规定,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影响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大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时,联大有权召开紧急特别会议,并可通过决议要求成员国采取一致行动。目前联大仅召开了10次紧急特别会议,上次召开是在2009年,审议了在加沙地带的危机。

先前在18日中午,联合国安理会就埃及提出的一份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草案重申安理会在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的一贯立场,要求各国不要将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

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14个投票支持,只有美国动用否决权,决议草案因此没有通过。这是6年多来,美国首次在安理会行使否决权。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Nikki Haley)对这份决议愤怒不已,称这是一种“羞辱”,不会忘记这次“辱美”行为;美国不需要被指导将大使馆设在哪,行使否决权都是联合国逼的,是在“捍卫主权”。

19日,一名巴勒斯坦示威者向以色列军队投掷石块,以抗议特朗普的“耶路撒冷决定”

责任编辑:张晨静
联合国 联合国大会 联合国安理会 耶路撒冷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