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行使主权在联合国被孤立,美国会记住这一天”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2 15:2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周四(21日),联合国大会以128票对9票的结果通过决议,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要求通过谈判决定耶路撒冷的地位。35个国家投了弃权票。联合国大会的投票,任何国家都不具否决权,决议案也不具强制性,但有很大象征意义。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说,“因为行使主权在联合国被孤立,美国会记住这一天。”(The United States will remember this day,on which it was singled out for attack in the General Assembly for the very act of of exercising our right as soverign nation.)

联大投票结果

除了美国和以色列外,对联大决议投反对票的只有7个国家,主要是中南美洲和大洋洲国家,分别是危地马拉、洪都拉斯、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瑙鲁、帕劳和多哥(西非国家)。投票支持这一决议案的除了中国、俄罗斯、古巴、朝鲜,还包括和美国关系良好的印度及美国的盟友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日本。

此前,特朗普威胁联大会议“谁反对美国,就断谁援助”。但是,接受美国援助最多的国家绝大多数都没有屈服于特朗普的压力,如阿富汗、埃塞尔比亚、埃及、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约旦、叙利亚等,都对提案投了赞成票。不过,特朗普断绝财政支持的威胁似乎产生一定作用。与平常联合国涉及巴勒斯坦问题的投票比较,这次弃权和不参与投票的国家相对比较多。

作为美国盟友,土耳其这次反对美国的立场最激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投票前呼吁国际社会不要为了“一叠美元”向美国屈服。

周一(18日),安理会已就谴责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付诸表决,虽然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包括英法日在内14国都投票赞成,但因美国动用了否决权,因此未能形成决议。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指责,投票结果是对美国的“羞辱”。

责任编辑:廖志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