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苏尔基督徒迎来从IS解放后首个圣诞节 当地死亡人数仍在增加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5 20:39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视频/观察者网 王可蓉】在今年7月宣称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手中解放以后,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的基督徒们,终于在昨天(24日)迎来了反恐胜利后的第一个圣诞节。而当人们欢呼庆祝的同时,城市废墟下仍未被挖掘的尸体,预示着摩苏尔人们的苦难并没有结束。

视频/观察者网 王可蓉

据路透社报道,12月24日,当地信徒和居民一起聚集在装扮简陋且重开不久的教堂中,为他们多年来第一个能公开庆祝的宗教节日而感到开心鼓舞。其中也有近4年后重回摩苏尔的基督徒们,为节日庆祝而做起准备。

路透社报道截图

现年48岁的阿布德(Hossam Abud )坐在轮椅上说道:“对我来说,这意味着生活又从新回到了摩苏尔的城市当中。” 阿布德表示,在2014年极端恐怖份子占领摩苏尔后,他不得不被迫逃亡到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地区寻求庇护。

以为伊拉克基督徒在教堂内领圣餐 @视觉中国

与阿布德共同逃离摩苏尔的还包括来自该市的数千名基督徒。“伊斯兰国”组织在从伊拉克政府手中取得对该市的控制权后,要求市内剩余的基督徒要么皈依伊斯兰教上交纳税,要么彻底从当地离开。而那些坚决不走的人则会被恐怖份子们一一杀掉。

位于摩苏尔南部,一座曾经被IS占领的教堂  拍摄时间为12月23日 图自布赖特巴特新闻网

24日活动当天,伊拉克加色丁礼(Chaldean)天主教会在摩苏尔的主教拉斐尔(Raphael Sako)要求信徒们为摩苏尔、伊拉克和全球的和平及稳定而祈祷。 拉斐尔还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弥撒将一个充满爱与和平的信息献给大家,因为我坚信耶稣基督是和平的信使。”

位于摩苏尔南部,一座曾经被IS占领的教堂 拍摄时间为12月23日 图自布赖特巴特新闻网

同时,在摩苏尔另一处的圣保罗教堂中,基督徒与地方政府人员一道展开了圣诞节的装饰工作。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消息,有一大批当地的穆斯林,自发前往基督教堂帮忙。此外,教堂外部还树立起一些在近年来被“伊斯兰国”份子所杀害的基督徒和平民的肖像,以告诉前来参观的民众不要对历史有所遗忘。

圣保罗教堂内,信徒庆祝圣诞节 @视觉中国

一名叫法卡德(Farqad Malko)的基督徒说道:“我们今天聚在一起参加弥撒仪式就是要告诉这里所有的居民,不论我们信仰何种宗教或来自于不同族群,尽管我们经历过所有的损伤和痛苦,但我们都是兄弟。”

路透社称,为了确保摩苏尔基督教徒在教堂中庆祝平安夜的安全,当地政府出动了不少警力和装甲车辆,对多个教堂和聚会地点严加看护以防意外的发生。去年的12月20日,叙利亚的阿勒颇在庆祝该国内战爆发后的第一个圣诞节时,就突发一起爆炸袭击事故,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当地政府出动了不少警力,确保庆祝活动不会发生意外 图自布赖特巴特新闻网

伊拉克政府军在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帮助下,于今年7月将摩苏尔从恐怖份子的手中解放。但双方激烈的战争同样造成大量的摩苏尔民众在战火中丧命。美联社估计在长达9个月的摩苏尔攻坚战中,有大约9000至11000来自摩苏尔的平民不幸死亡。

解放后的摩苏尔 @视觉中国

然而事实却不止如此,当信徒们忙于在这座遍布废墟的城市庆祝圣诞节时,摩苏尔民众的苦难依旧没有停止。据俄罗斯RT新闻网25日消息,一位当地资深的官员指着一本记录死伤人员记录的本子,说道,“这上有大约7000个死亡记录,而我们有4到5本类似的本子。我们目前每天都会找到2到3具尸体,他们都是爆炸的受害者们。”

位于摩苏尔南部一座被战火摧毁的教堂 图自RT新闻网

他解释道,“这(死因)可能来自IS遗留下来的地雷,或者未爆炸的伊拉克、美军炸弹等。”文章称,在官方公布的1.1万死者中,很有多人都不幸死于美国为首联军的轰炸。对此,当地部门每天都会在被炸毁的废墟下寻找新的尸体。“此前人们只是数了肉眼能看到的尸体,还有相当一部分被埋在来的倒塌的房屋下”,一位搜救人员说道。“我的邻居们之前以为这里已经安全了,就过来避难,没想到他们遇到了空袭。如今他们就在这片废墟下面”,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志愿者补充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伊拉克 圣诞节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